新浪财经

无证回收电子垃圾最高罚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00:22 人民网-市场报

  王旭辉

  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400多万台电视机、500多万台洗衣机、500多万台冰箱、600多万台计算机及3000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我国的电子废弃物在逐年快速增长的同时,发达国家的“洋电子垃圾”也在我国沿海一些省份非法进口。由于我国电子垃圾回收和处理的渠道、技术尚不完善,电子垃圾的回收利用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也给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危害。

  为此,我国于2008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电子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管理办法》。《办法》首次规定了电子产品生产者、进口者和销售者的废品回收责任。那么,《办法》能否使长期处于法律真空状态的电子垃圾拆解行业步入正轨呢?

  电子垃圾回收呈无序状态

  2008年1月26日中午,《市场报》记者来到北京公主坟,在不到100米的距离内连续看到3位持有“高价回收废旧手机、硒鼓、墨盒”的小贩,一见有行人路过就招揽,“卖手机吗?高价回收。”“除了手机外,其他的还回收什么?”记者问其中一位中年小贩。这位小贩告诉记者,“废旧手机、电脑、相机、打印机的硒鼓、墨盒、MP3、MP4,我们都回收。”“这些东西被回收后都去哪儿了?”小贩笑着说,“再利用呗,主要替别人收,有公司到我们这里拿货。”

  在北京有名的二手笔记本交易市场——中关村中海电子市场,记者看到一些摊位上方挂着“收售二手笔记本”的招牌,摊位里堆放着各种废旧笔记本,一些摊主正对笔记本进行拆解组装,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怪味。记者了解到,这里的二手笔记本有些是从大公司淘汰下来的,也有的是消费者个人更新换代后的废旧产品。商贩们把回收来的废旧笔记本重新组装、翻新后,价钱往往能翻上好几倍。

  那么,电子产品生产者是否建立了回收制度呢?三星的客服人员明确告诉记者:“三星没有手机回收制度。”而诺基亚(北京)客服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有回收废旧手机的制度,但都是无偿回收,直接送回生产厂家报废。”

  据了解,由于缺少正规的回收渠道及利益驱动等原因,部分废旧电子产品通过“拾荒帮”、“有偿回收”等渠道到了电子垃圾处理者手中,再经简单拆解、修理后进入二手交易市场。

  企业应建电子垃圾回收系统

  《办法》规定,电子电器产品、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者应当依据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限制或者淘汰有毒有害物质在产品或者设备中的使用;电子电器产品、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者、进口者和销售者,应当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公开产品或者设备所含有的铅、汞、镉、六价铬等有毒有害物质,应标明无害化方式利用或者处置的方法提示。

  与其他有关电子垃圾的法规相比,《办法》规定了制造商、进口商、销售商应当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回收系统,回收废弃产品或者设备,并负责以环境无害化方式对其进行贮存、利用或者处置。这意味着生产商、经销商有义务对使用过的电子产品进行回收处理,承担“延伸责任”和处理成本。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