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战役两战告捷 汇金200亿启动光大银行上市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如果要达到上市的要求,光大银行还需要弥补大概30亿的亏损

  汇金注资后,光大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可以达到0.8元以上,离每股一元的要求还有差距

  “下周汇金的董事就要正式上班了,磨合期才刚刚开始。”上周五,光大银行董事会办公室的一位人士略显兴奋地告诉记者,汇金对光大银行的注资已经全部到账。

  至此,光大银行财务重组的“第二场战役”注资到位,才算是真正结束。按照光大集团董事长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的比喻,光大银行的改革重组要经历“三大战役”,分别是:方案出台、注资到位和重组上市。

  第一役:方案出台

  光大银行的财务重组始于2004年。当时有关方面开始设计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经央行、财政部、银监会组成的三方小组反复论证,数易其稿,在2007年8月5日正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

  上述方案的主脉络是将光大改革分成三条线同步推开:改革重组光大集团,成立中国光大金融控股集团公司,持有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光大实业,成立中国光大实业集团公司,持有非金融类资产;改革重组光大银行,完善公司治理,适时引入战略投资者,择机公开发行上市。

  按照光大改革的三条线,汇金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而汇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则对光大集团注资50亿元,用于整合光大集团旗下所有的非金融类资产,涉及范围包括环保、会展、石油、饭店、旅游和物业管理等实业企业。由于光大集团的主要资产就是光大银行,因此对光大银行的改革和重组自然成为了重中之重。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光大银行的注资方案于2006年11月中旬由央行报至国务院。当时,央行要求对于光大银行此次的注资过程实行先审计再注资,一次做实。此后,汇金聘请了安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光大集团、光大银行进行尽职调查。

  光大银行的财务重组方案得以轮廓初现。汇金对光大银行的注资主要用于解决该行的资本金严重不足的问题。截至2005年底,光大银行的资本重组率还不到2%,核心资本重组率仅为-1.49%,在业务的发展上受到了严重的制约。

  据了解,光大银行大量的不良资产主要产生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接受原中国投资银行因历史原因形成的不良资产数额巨大,清收化解难度高。在被光大银行接手时,中国投资银行的不良贷款近3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69.4%。此后这部分不良资产成为了光大银行沉重的“包袱”。

  另一方面就是前些年该行的风险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形成了一些不良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重组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解决光大集团与光大银行之间形成的70多亿元的关联交易。光大集团的高层指出,只有在国家为主导的重组方案中,关联交易问题才能够得到解决。据了解,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的债务问题将以“免息还本”的原则进行处理。

  对于光大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光大控股(0165.HK),唐双宁上月在香港表示,在境内改革完成之后,光大集团将研究香港总部改革的具体方案。他重申,光大集团在香港的业务将保持“机构不动、业务不变、员工不减”三项基本原则。

  “现在通过汇金注资,不是最理想的选择,但是是没有办法的选择。希望大家从大局出发,能够把蛋糕做大,希望使光大早日走出困境。”唐双宁在11月28日召开的光大银行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对老股东坦陈。从时间上来看,如果光大银行不采取国家主导的方式,不能在短期内完成重组,资本严重不足,将被银监会行政接管,面临生存的危机。

  第二役:注资到位

  汇金注资的一波三折源于光大银行的股份制性质。此前,汇金曾先后对中行、工行和建行这几家国有商业银行注资,由于国家是第一大股东,因此汇金代表国家对其注资没有遇到任何障碍。而光大银行与前述几家银行的区别在于,汇金的注资方案必须经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方能成行。

  国务院在8月5日通过了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的财务重组方案,但因汇金曾一再坚持在注资前,老股东要按照2股缩1股的方式进行缩股,对董事会和监事会的席位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遭到光大银行老股东的反对,致使财务重组暂时搁浅。

  由此展开了一场新老股东的利益博弈。原计划于9月30日完成注资的光大银行不得不在两个月之后,才得到这笔来自国家的“救命钱”。

  汇金作为国家出资人,希望能够尽量保证自己的投资收益,如果光大银行要达到上市标准,必须满足每股净资产1元的水平,因此老股东必须按照其现在股份的50%进行缩股,方能达到这一要求。

  而老股东则认为,自从入股光大银行以后,数年都未能分红,同时相较于当年每股接近两元的参股价格而言,汇金每股一元的价格已经是相当便宜。上世纪90年代末,市场上曾涌起参股金融机构的风潮,众多实业公司纷纷购买金融类股权,光大银行也在当时进行了增资扩股。

  汇金的老股东包括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东南电力、玉溪红塔烟草集团、青岛国信、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国家电网、中国核工业集团在内的多家实业企业。

  光大银行的财务重组看似陷入了僵局。这个时候最着急的,还是光大集团的领导。“新老股东的缩股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出现了比较大的争议,使得改革步伐被迫放缓,这种局面如果僵持下去,最终将使光大银行错失资本市场发展的良机,对光大银行不利,对其他利益相关方面也不利。”唐双宁当时讲,只有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一起把“蛋糕”做大,光大银行才有出路。

  在此期间,唐双宁多方斡旋。他曾数次向国务院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并与汇金公司的母公司中投公司的领导进行了反复的沟通和协商, 终于使得汇金公司在很多重大问题上给予了支持和让步。

  11月3日,基于高层的协商,光大银行与汇金公司就协议的细节性条款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11月6日,汇金公司对投资入股协议的具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汇金最终决定放弃要求老股东缩股的方案。11月13日,光大银行临时董事会初步通过汇金注资有关事项。

  汇金与光大银行达成的投资入股的具体条款,除了汇金对其注资之外还包括:光大银行过去年度形成的累计亏损,可自2006年起,在5年内,以税前所得弥补,必要时,可以采取股东缩股方式处理,剩余的财务缺口,由新老股东共同分担。另外,光大银行重组后,继续执行总行汇总表纳税政策,不因重组和改革增加税费负担。

  与此同时,唐双宁积极奔走,四处游说光大集团的老股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他们在即将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能对汇金注资的方案投赞成票。一直到股东大会召开的前一天晚上,唐双宁还在做老股东们的工作。

  11月28日,关键性的股东大会如期召开。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行政总裁周立群:光大银行上市要过三关

    光大银行重组进入第三战役:向公开上市进军

    光大银行改革:艰难的重组重大的突破

    汇金200亿元注入光大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