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战役两战告捷 汇金200亿启动光大银行上市梦(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当天,股东大会对《关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对光大银行投资入股的议案》高票通过。参加股东大会的股东代表共计199家,以光大银行总股本82.1689亿元计算,代表股份78.71亿元,占银行总股本的95.77%。对汇金注资这一相关议案的最后投票是以94.14%高比例通过。汇金注资后,光大银行的总股本将变为282.1689亿元,汇金持有光大银行股权占比将达到70.9%,为其第一大股东。

  此外,汇金还提名郭国庆担任独立董事。郭国庆为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大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主任。上届董事会两名独立董事钟瑞明、史维平(James Stent)保持不变。

  光大银行董秘陈元生对新董事会的调整是这样解释的:“董事会成员考虑由13人组成,主要是根据有关法规规定,10亿元以上的公司,独立董事要多于3个人,原两名不变,汇金新提名1名。执行董事原有4名,减少1名,汇金提名6名股权董事,光大集团提名1名。”董事会调整后,唐双宁和光大银行行长郭友仍分别担任正副董事长。

  陈元生还表示,董事会在目前情况下,没有安排中小股东进入董事会,这意味着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龙长生、东南发电夏晶寒等上一届董事会的小股东董事,都不再担任光大银行董事一职。

  “目前规定13个董事席位还要考虑下一步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要给战略投资者留下相应的空间,另外,上市公司要求独立董事不能少于公司董事会成员的三分之一,现在的独立董事也要为未来上市留下空间。”陈元生称。

  虽然大多数老股东都希望汇金能够尽快完成对光大银行的注资,但仍有部分股东对此持有保留意见。在11月28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在对上述四项议案进行投票之前,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龙长生就提出了一个给老股东配股的新议案。他提出,按照10配5的比例给老股东进行配股,不过董秘陈元生以“需在股东大会召开10天之前,将临时议案提交董事会,程序不合规”为由对此议案未予受理。

  在投票结束之后,龙长生再次提出,综合中小股东的意见,决定用符合程序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现在市面上都是6块、7块地在转让(光大银行法人股),汇金1块钱进来,所以我们还是提议一下,汇金进来后,我们的比例是82亿,我提议再加41亿,10配5,汇金还是绝对控股的,老股东也有一个(增资的)机会。”他的发言当场赢得了老股东的热烈掌声。

  股东大会后,龙长生随即草拟了一份对老股东进行配股的议案,并会同另外两位山西的股东和一位上海的股东共同发起该议案。按照《公司法》规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百分之三以上股份的股东,可以在股东大会召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并书面提交董事会。

  龙长生的动作似乎慢了一步。在28日上午的股东大会结束之后,光大银行和汇金旋即签署了《投资入股协议》。11月30日,汇金对光大银行注资的等值于200亿元人民币的美元全部到账,汇金已经成为了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汇金在是否对老股东配股这一议案上,具有完全的决定权。

  注资的完成,标志着光大银行上市进程由此拉开序幕。

  期待第三役

  “现在每天来找我的人太多了。”唐双宁在回答媒体关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时,充满自信地说,光大银行现在受到市场的多方关注。“在第三战役中,光大银行将按照‘于我有利原则、市场选择原则和公开透明原则’来开展工作。”

  在上个月光大银行的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对媒体披露了光大银行未经审计的净利润。截至9月底,该行实现净利润39.7亿元,预计年底这一数值将接近50亿元。

  同时,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也呈现明显的下降。来自光大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为5.7%,预计年底可以降到5%;截至9月底,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额较年初下降19.1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5.97%,信贷资产拨备覆盖率上升为75%。

  光大银行近年来为改善信贷资产质量作出多方努力:一方面,该行通过改革授信审批体制、完善信贷投向政策、建立风险预警体系等措施,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增强抗风险能力,严把新增贷款质量关;另一方面借助法律诉讼、债务重组、资产处置等手段,全力清收化解存量不良贷款,2004年以来累计清收现金139亿元。

  “光大银行今年的盈利情况是比较好的,所以在对不良资产的处置上有可能选择自身消化而非市场化剥离的方式。”解植春认为,光大银行在汇金注资后能通过自身努力达到上市的财务要求。

  “注资完成之后,光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能达到6%以上。”郭友在11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如果要达到上市的要求,光大银行还需要弥补大概30亿的亏损。“(达到上市对每股净资产的要求)有效的做法是缩股。目前我们跟汇金达成的意向是这样的:这些亏损,如果需要的话,由新老股东同比例缩股。”汇金注资后,光大银行的每股净资产可以达到0.8元以上,离每股1元的要求还有差距。王春霞

小调查一
聚焦光大银行改制
1、唐双宁就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对推动光大银行改制有什么影响?
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作用一般
不好说
2、在金融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您是否会选择光大银行的金融服务?

不会
不好说

小调查二
你认为汇金提出的缩股注资方案是否合理?
合理,方案对于光大重组及新老股东都有利
不合理,方案严重损害了光大老股东利益
不好说

你认为光大新老股东对峙最终结果可能是?
老股东接受汇金缩股注资方案
老股东不接受汇金方案,自己设计增发方案
老股东接受汇金注资,但拒绝缩股

    相关专题:

    聚焦光大银行改制

    相关策划:

    新老股东对峙:光大重组遇阻

[上一页] [1] [2]

    相关报道:

    行政总裁周立群:光大银行上市要过三关

    光大银行重组进入第三战役:向公开上市进军

    光大银行改革:艰难的重组重大的突破

    汇金200亿元注入光大银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