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人银行责任:稳健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30 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有义务为客户投资得更稳健。”昨天,中信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张秋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张秋林一直强调私人银行的责任。他要求,在每一个客户开户之前,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必须跟客户交流一个半小时以上,以详细了解客户独特的需求。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市场的波动非常大,你们资产管理的基本策略是什么?

  张秋林:我们的资金配置今年基本都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分离式转债今年的情况非常好,还有一部分转移到银行间票据,以及购买资产证券化产品,对低风险的产品会充分配置。

  《第一财经日报》: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私人银行要在全球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中信私人银行有没有一个全球化的投资策略?

  张秋林:我们主要是替客户结构化一些产品。这些产品的标的物包括一些境外的指数,或者是一揽子股票。如果客户有某些方面的需求,我们会在市场上寻找合适的产品。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做境外市场的投资,团队成员全是外资银行过来的,具有独立研发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资银行在推出私人银行业务,避免服务同质化是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张秋林:目前还不会出现同质化,因为刚刚起步发展,还没到大家都能提供标准服务的阶段。我国的私人银行比外资银行晚了20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相信对私人银行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

  《第一财经日报》:你们怎样了解客户?如何判断他的投资需求?

  张秋林:第一次跟客户会面,我们要了解客户所有的信息,包括年龄、子女情况、家庭情况、教育背景,以及客户对风险的偏好等等。第二次会面,我们会安排客户做风险测试,确定他的风险承受等级。接下来就是了解他现在的资产配置情况。第四步根据上面所得到的所有信息,寻找适合客户的产品或者投资策略。

  《第一财经日报》:中信私人银行推出了很多自己的产品,你们如何控制这些产品的风险?

  张秋林:对私人银行来说,产品的风险控制特别重要。我们每一个产品都有5种等级的风险分类,我们在向客户介绍产品时一定要做到两点:第一,要对客户进行充分的产品风险提示,这个是最首要的,尤其是在本金有损失可能的情况下;第二是在产品的存续期间,我们有一套严格的监管流程,产品经理须每天对投资管理人的账户进行跟踪。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