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奇瑞汽车与克莱斯勒合作 跨国巨头向中国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8: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奇瑞汽车以全新形式与克莱斯勒合作

  跨国巨头向中国买技术

  王冀 杨开然 江云花

  “这是完全不同于以往合作模式的一种新尝试。”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耀告诉记者,“以往我们是用市场换技术,现在是跨国公司买奇瑞的技术去参与市场竞争。”

  日前,奇瑞汽车有限公司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利用奇瑞在中小型汽车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以及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和克莱斯勒集团市场营销方面的优势,共同开拓北美和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这意味着,奇瑞并不是简单地为克莱斯勒贴牌生产汽车,而是向克莱斯勒输出中小型车技术,并代为制造面向北美、欧洲等市场出口的克莱斯勒产品。

  奇瑞是最好的合作伙伴

  记者了解到,奇瑞A1将成为首款进入克莱斯勒销售体系的车型,克莱斯勒集团将在对奇瑞A1进行一定改进后,以道奇品牌推向国际市场。据悉,克莱斯勒集团将从奇瑞已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产品中,选取几款产品进行局部改型,以克莱斯勒旗下的品牌进入北美和欧洲市场。双方还将在奇瑞

小型车平台上共同开发参与全球竞争的新产品。

  尹同耀强调,奇瑞与克莱斯勒的战略合作,并不意味着奇瑞将放弃以独立品牌谋求海外市场发展的战略。奇瑞希望通过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借助克莱斯勒在全球125个国家的销售网络,更好、更快地推动奇瑞的海外战略。

  克莱斯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汤姆·莱索达说,奇瑞是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找到的最好的合作伙伴。

  全新的“走出去”合作

  在这次合作中,奇瑞并不是简单地“代工”。按照汽车业对“代工”的理解,克莱斯勒应该向奇瑞输入制造技术,在销售后只需要支付委托生产的费用。而在这次合作中,克莱斯勒不仅要支付委托生产的费用,还要支付

知识产权的费用。因为A1是奇瑞
自主研发
的,奇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汽车工业的元老陈祖涛说:“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标志着中外汽车合作进入新的阶段。我们与国外汽车工业合资合作的方式开始由‘引进来’向‘走出去’过渡。”他解释说,“以前我们主要是引进别人的技术、品牌和管理经验,中方在合资合作中主要是学生的身份。这次奇瑞和克莱斯勒的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奇瑞拿出自己擅长的技术、管理经验,而且是走到国外去,这点变化非常可喜。”

  中国轿车打开美国市场

  奇瑞车贴牌入美,国产轿车将第一次进入美国市场。莱索达介绍,到2010年,由奇瑞贴牌生产的小型车,要达到北美和欧洲市场25%左右的小型车市场份额。每年产量是5万到10万辆,这意味着每年有5万到10万辆国产轿车进入美国和西欧家庭。

  美国每年销售汽车1600万辆左右,是中国市场容量的两倍以上,是全球最大市场。但国产轿车进入西欧和美国市场屡屡碰壁。今年1-5月,中国轿车出口超过5万辆,同比增长80.85%。但国产轿车出口地有限,非洲、中东、俄罗斯和南美等区域占九成以上份额。美国市场则从未出现国产轿车身影。

  美国汽车法规、准入门槛和竞争程度极高,一旦在使用过程中出了问题,相关处罚非常严厉。尹同耀说,奇瑞生产的轿车出口美国市场,能够很好地检验奇瑞车的质量。

  合作过程曲折(延伸阅读)

  2005年中期开始,克莱斯勒考虑为了降低成本而把小型车外包到中国或印度。2006年初,克莱斯勒找到奇瑞。当时奇瑞正与美国梦幻汽车公司商讨,希望将奇瑞自主品牌带到美国销售。因此,对克莱斯勒的盛情,奇瑞无暇顾及。2006年11月,奇瑞与美国梦幻关系交恶,取消了合作,奇瑞“2007年进入北美市场”的计划无限期推迟。

  美国当地时间2006年12月30日,克莱斯勒发言人瓦因斯宣布:“克莱斯勒与奇瑞就为其生产小型汽车签署意向书。”之后,就合作的具体细节,双方陷入艰苦谈判。

  2007年4月,克莱斯勒集团面临出售,谈判暂停。5月14日,戴姆勒·克莱斯勒将克莱斯勒80.1%的股权出售给Cerberus。重启谈判,奇瑞和克莱斯勒最终走到一起。

  (据《中国汽车报》、《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