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钢铁出口量达历史次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制图/高建峰

  □本报记者 高建锋

  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出口钢材636万吨,同比增长43.56%,环比增长3.08%,出口量创下历史次高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6月份钢材出口量有所反弹,但今年以来的4次调控政策正在逐渐显现效应,在这4道金牌的压力下,下半年钢材出口量将出现回落,但全年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突击出口导致反弹

  据海关总署统计,6月份钢材出口在5月份出现回落后再次反弹,总量超过5月份19万吨,仅次于4月份716万吨的历史最高水平。

  1-6月份,我国累计出口钢材3379万吨,同比增长97.7%;累计进口钢材869万吨,同比下降7.6%。累计出口钢坯437万吨,同比增长40.9%;累计进口钢坯14万吨,同比下降34%。可见,上半年钢材、钢坯出口增加,进口下降,净出口必将大幅增长。

  业内专家认为,在国家调控政策正式实施前突击出口是6月份钢材出口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

  招商证券研究员张士宝向记者表示,6月份钢材出口存在搭“末班车”的现象,即在调控政策出台前签订的合同集中于6月份出口。“若剔除该因素,粗略估计6月份出口量环比4月份将会有200万吨左右的下降。”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也认为,突击出口是6月份钢材出口量大幅反弹的重要原因。一方面,6月1日起实施的调控政策导致5月下旬进入保税区避税的钢材于6月份起集中出口;另一方面,7月1日起实施的调控政策导致企业在6月份抢关出口。

  此外,张平还认为,6月份也是4、5月份钢铁企业签署协议的集中出口期,这一点也导致出口量反弹。

  政策效应逐渐显现

  今年以来,国家4次出台调控政策,力图控制出口被认为是“两高一资”产品的钢材。

  自4月15日起,部分特种钢材及不锈钢板、冷轧产品

出口退税率降为5%,普碳钢、热板、型材、盘条等83个税号的钢材产品则取消出口退税;自5月20日起,对上述83个税号钢材产品出口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自6月1日起,继续对上述83个税号的钢材产品加征5%-10%的出口关税,并将钢坯、钢锭、生铁等钢铁初级产品的出口关税由10%提高至15%;自7月1日起,取消除石油套管外的一般普碳焊管的出口退税,将除石油套管外部分钢铁制品出口退税率由13%下调至5%。

  然而,6月份钢材出口出现反弹,是否意味着上述调控政策没有发挥作用?

  对此,国金证券研究员周涛认为,调控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发挥效应,但具体效果还得继续观察几个月的数据。据他测算,6月份净出口钢材495万吨、钢坯73万吨,净出口粗钢594万吨,比5月份减少4万吨,比4月份更是大幅下降。

  张士宝认为,调控政策的效应在2-3个月内被市场消化,出口量环比4月份会有200-300万吨左右的回落,但预计全年钢材出口量占国内产量的比例为10%-11%。

  相关报道:

  上半年贸易顺差增长83.1%

  纺织服装占据顺差半壁江山

  6月贸易顺差创历史新高

  贸易顺差再创新高 人民币汇率上破7.59大关

  控制贸易顺差还需做些什么

  贸易顺差攀升加大流动性压力 取消利息税和加息都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