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13:51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毅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海关总署的统计分析专家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将接近一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左右。贸易顺差将超过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8013.4亿美元,同比增长23.7%。贸易顺差累计达到857.2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贸易顺差近1775亿美元的一半。由于国家采取降低出口退税率和增收出口关税的措施从6月1日起实施,许多企业突击出口,导致5月顺差达到224.5亿美元。

  6月19日,国家再次大幅调整部分商品的

出口退税政策,共涉及2831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37%。许多企业赶在7月1日生效之前突击出口,预计6月份的出口规模和顺差规模都将比上月进一步提高。

  海关总署的专家认为,6月份的月度进出口规模将超过5月的1656.5亿美元,贸易顺差也将超过5月的224.5亿美元,预计上半年进出口规模将超过9700亿美元,贸易顺差在11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去年全年贸易顺差的60%以上。

  

商务部公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认为,2007年,世界经济贸易仍处于扩张周期,对外贸易发展的总体环境仍然较为有利,全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国内煤电油运供应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和利用外资持续增长,主要产品产能和出口供给能力充裕;国内市场秩序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有所加快。预计2007年我国货物进出口仍然将保持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21000亿美元,增长20%左右。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认为,贸易顺差过快增长导致

外汇储备规模大幅增加,引致人民币发行量增大,市场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投资反弹和通货膨胀,影响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减少过大的贸易顺差,实现对外贸易协调平衡发展,既是国民经济发展大局的需要,更是外贸自身提高发展质量的需要。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3日说,国家将采取加大进口力度、限制“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等措施,努力缓解当前贸易顺差增长过快的趋势。

  海关总署的专家预计,下半年我国贸易顺差的增幅将出现回落。但是,由于中国对外贸易长期顺差的因素一直存在,全年顺差仍将保持较高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