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半年贸易顺差突破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2: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谭丽雅 钱卫华)今年伊始,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就曾表示,将把减少贸易顺差作为今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但昨天出炉的我国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809.3亿美元,逼近万亿美元大关;累计贸易顺差达到1125亿美元,调控顺差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6月,全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9809.3亿美元,其中出口5467.3亿美元,增长27.6%;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累计贸易顺差达到1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1%,甚至超过了2005年全年的贸易顺差额。

  6月份当月,全国外贸进出口值为1796.3亿美元,增长21.3%;当月出口1032.7亿美元,增长27.1%;当月进口763.6亿美元,增长14.2%;贸易顺差达到269.1亿美元,再创月度历史新高,这也是我国连续第38个月保持月度顺差。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外贸研究专家梅新育表示,根据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全年贸易顺差将达到2200亿美元左右,这一数字在商务部的预计之内。海关总署则预计,我国全年进出口总值可望超过两万亿美元。

  “抢闸出口”导致顺差激增

  -分析

  上半年贸易顺差激增的原因何在?在海关列出的上半年重点出口商品量值表中,钢材出口引人注目。今年1至6月,我国钢材出口达到337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97.7%;出口金额更是高达223.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狂增136.4%。

  对此,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国家连续出台调控政策,先是取消了83个税号的钢材
出口退税
政策,又从7月1日起取消553项“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都促使一些出口企业在今年7月1日前“抢闸出口”,从而导致顺差激增。

  但张燕生认为,顺差也并不只是政策调控原因造成的,高额的出口也是外需、产业转移以及经济增长等众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谭丽雅)

  预计下半年顺差将减少

  -展望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外贸研究专家梅新育认为,新出口退税政策的效果将在下半年显现,再加上“抢闸出口”的企业提前透支了业绩,预计下半年我国外贸顺差的增速将降低。张燕生也认为,目前通货膨胀还在可控的范围内,国家也采取了一些鼓励进口的政策,预计下半年顺差将减少。

  梅新育还表示,下半年降低中国外贸顺差的担子其实落在欧美肩上。他认为,欧美在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方面的管制依旧过严,从而导致中方进口额始终难有重大突破。

  对于高额顺差可能带来的调控政策,招商

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高额顺差加剧了回收流动性的压力,可能促使国家发行特别国债或上调准备金率,但这些政策将基于整个宏观经济的稳定,而非针对资本市场。(谭丽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