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爆行业结构调整去年压缩逾三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章轲

  2006年,我国民爆器材行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

  国防科工委昨日对外公布的消息称,截止到2007年1月底,全国共103家民用爆炸物品生产企业已完成重组兼并或关闭的工作。其中,有22家企业被关闭或撤除生产线,81家生产企业已实施重组或兼并。生产企业数量由400多家减少到290多家,压缩幅度达36%。

  民爆器材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性产业,其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煤炭、冶金、交通、水利、电力、农业和国防工业等近20个领域。民爆器材是具有易燃易爆危险属性的特殊商品,是与公共安全密切相关的特殊行业,其生产、流通和使用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千家万户的安全。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将民爆器材生产流通行业管理一并交由国防科工委管理。

  国防科工委有关领导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民爆行业结构调整,关系到全行业的安全发展。长期以来,民爆企业规模小、布局散、产业集中度低,导致企业经济效益差,安全生产投入不足,成为困扰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2006年9月,国防科工委抓住《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开始实施的重要契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的原则,大力推进民爆行业结构调整,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经过4个月的大力整顿,在减少企业数量的同时,也促进企业形成规模经济和规模效益。

  据悉,国防科工委计划到2007年底,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将民爆生产企业数量由290多家减少到200家以内,销售企业数量由1700多家减少到800家左右,使民爆企业各项素质和竞争实力大大加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