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建设现代农业首先改变三农资金投入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建设现代农业”首先改变“三农”资金投入结构

  季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核心是“建设现代农业”,而我国农业的基本特点是规模狭小、基础薄弱、设施落后、农民文化水平低等。

  为此,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提出,我国农业需要“政府出钱,农民出力”,要不断加大国家财政对现代农业的投入力度。

  《第一财经日报》:连续几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到加大“三农”资金投入,你怎么看待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三农”资金投入的力度?

  柯炳生:按照我们国家“三农”统计口径计算,2000年“三农”投入占中央财政总收入的18.1%,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13.5%,2005年占财政总收入的17.8%。

  总数增加是肯定的,如果加入地方财政的投入,总量会更大;但增长比例数只有很小幅度,跟“三农”在国家建设的全局性地位相比太小了。

  更关键的是对“三农”资金投入的结构问题要引起重视,所以要采取“少取多予放活”政策,最核心的是“多予”。

  《第一财经日报》:既然今年主题是“建设现代农业”,那么国家对现代农业的投入情况怎样?

  柯炳生:今年“一号“文件提出的发展现代农业,对农业的投入包括科学事业费、科技三项费用等部门事业费,而这些占中央财政总支出的只有2.4%。

  近年我国对“三农”投入有了增加,但用于农业支出数额并不大,仅占整个“三农”支出的15%左右,并且这几年农业支出的增长幅度也小于整个“三农”支出的增长幅度。2000年到2005年,中央财政收入增加了1.2倍,用于“三农”的支出也增加了1.2倍,但是农业支出仅增加了0.7倍。

  现代农业主要目标是:保障农产品供给的数量;保证农产品供给的质量;促进农民收入增加;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要实现以上目标,须加大政府农业科研投入,尽快把农业科技投入的强度从目前的0.5%提高到1%的世界平均水平。同时加强农业科研“国家队”建设;改善重大农业科研决策机制;改革和改善科研机构内部管理;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并完善农产品补贴制度。

  《第一财经日报》:建设现代农业对农民有什么意思?

  柯炳生:农民问题,核心是收入问题,它包括农民经济收益和政治权益两方面。

  按照2005年农村居民户计调查的资料看,农民财产收入数额很少,仅占2.7%,转移性支付只占4.5%(其中来自国家的补贴不到1%),农民收入来源主体还是家庭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

  从长远看,解决农民收入问题的出路只有两个:一是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二是扩大农民的非农业就业机会。而建设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则是促进农民收入增加的重要途径。

  《第一财经日报》:在推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政府职能主要包括哪些?

  柯炳生:概括一句话,就是国家如何花钱、如何花好钱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