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近海油田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2:55 中海油网站

  二十五载艰辛岁月,民族工业长足发展

  我国近海油田开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际上一个海上油气田的勘探开发建设期一般是6-8年,而中国近海建设一个年产能100万吨至200万吨的油气田,从勘探发现到建成设产,最短的仅为3年。与国际同行相比,我国近海油气田的开发建设水平已经居于世界前列,尤其是开发重质稠油油田部分,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2月12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成立25周年记者招待会上,中国海油副总经理、中海油总裁周守为如是说。

  1982年之前,由于不了解、不熟悉世界海洋石油工业“高风险、高技术、高投资”的特点,处于闭门摸索阶段的我国海洋石油工业进展缓慢,1982年油气产量不足9万吨。为了加快发展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1982年2月份,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正式成立,全权负责对外合作勘探开发中国近海的油气资源业务。

  经过25年发展,我国海洋石油工业获得长足发展,建立了与国际油公司接轨的管理体制和机制,不但掌握了海上油气田勘探开发的十大配套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积极创新,优化集成,使我国在开发建设近海油气田的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周守为介绍说:“中国海油迄今已有51个油气田投入生产,油气田开发建设能力迅速提升,过去是几年开发建设一个油田,现在是每年开发建成好几个油田。中国海油开发建设近海油气田的成本、速度、质量和安全等方面的控制很出色,油气田开发建设的“中海油速度”一再被刷新。国际上,海上油田从发现到投产通常需要6至8年,而渤海海域的旅大10-1、旅大5-2、旅大4-2三个油田从2002年发现到2005年投产仅用了3年时间。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周守为介绍:“2005年,被称为‘世界上最稠的油田’的南堡35-2油田成功投产,这标志着中国海油在稠油油田开发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介绍,中国海油2006年油气总产量突破了4033万吨油当量,这比当年该公司成立之初的9万吨年产量增加了440多倍。而到2010年,中国海油的国内外油气产量将达到7000万吨油当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