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青海省长宋秀岩:青藏铁路会催生世界顶级旅游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青海省长宋秀岩:青藏铁路会催生世界顶级旅游带

青海省省长宋秀岩 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张凤安 上海报道

  鲜花、绿草、彩旗……6月30日一大早,格尔木火车站被打扮得花团锦簇。

  第二天上午9点,历史上第一列从青海开往西藏的火车将从这里发出。

  随着列车沿着这条高原铁路进进出出,被人称为“进藏码头”的青海省格尔木市将完成华丽升级。不久后,“进藏码头”的称号也许将被人慢慢遗忘。

  这条铁路贯穿青海全境,可以预见的是,沿线城市的命运都将发生巨大改变。

  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对青藏铁路充满感情。她曾说,服务好青藏铁路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她说,“十五”期间青海GDP年均增速能达到12%,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把青藏铁路称做“一条划时代意义的经济线、文化线和幸福线”。

  6月29日,宋秀岩再次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这位铁路系统出身的女省长向记者畅谈了在青藏铁路时代,青海省将如何打造青藏高原经济文化圈的战略。

  形成东西双向开放

  《21世纪》:7月1日,青藏铁路全面试运营。青海也将拉开大发展的帷幕。您预计青海省将会带来哪些历史机遇?

  宋秀岩:青藏高原东连中原,北接甘肃新疆,南通南亚,是祖国的西部屏障。青藏铁路建成后,我国铁路大动脉从东至西贯穿青海全境,南北横穿高原腹地。这样,青海省向南延伸可打通南亚出口,向北向西是西北、内地与边陲的交通枢纽,从而有利于形成东西双向开放的优势。尤其是青藏铁路把青藏两地从交通上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将扩大两省区在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

  强力推荐柴达木试验区

  《21世纪》:更重要的是,青藏铁路将对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的影响?

  宋秀岩:它会为催生世界顶级旅游带的形成带来新机遇。青海和西藏处处展示着神奇壮美的自然景观,仅青海境内就集中了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三江源、亚洲最大盐湖和世界第一盐桥、可可西里等一大批著名景区和景点,有的甚至是世界独有的“极品”,还有藏、回、土等少数民族独具魅力的艺术、民俗等民族文化资源。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其线路本身就蕴涵着很高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同时将青海、西藏同国内其他重要旅游线路、旅游景点连接贯通,使得两省区旅游业融入全国旅游业大发展的格局中。

  《21世纪》:应该也为青海资源往外走打开了通道?

  宋秀岩:它能推动柴达木地区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壮大和提升青海特色产业;让青海利用电力、技术等相对优势,依托西宁、格尔木这两个高原区域性中心城市,扩大青海建材、煤炭和轻工产品、民族日用品在西藏市场的份额。

  《21世纪》: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注意到,青海省党政高层马不停蹄到东部强力推介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青海在推动资源转换战略上有什么考虑?

  宋秀岩:青海是一个资源比较丰富的省份,我们在“十一五”把推动资源转换作为加快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柴达木盆地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之一,是我省发展循环经济和实施资源转换战略的主要平台。青藏铁路穿越柴达木整个盆地,这对带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与国内其他循环经济试验区相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具有自己的鲜明特点,不仅资源种类多,资源之间有很高的组合配套性,而且地域广阔,空间容量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面积有25万平方公里之多,占青海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这在全国循环经济试验区里独具特色。

  更加具有吸引力的是,它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设施条件。经过50多年的开发建设,柴达木地区建成了青海油田、青海盐湖集团、西部矿业等一批大型资源开发型龙头企业,培育和形成了一些特色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

  《21世纪》:是否有具体计划?

  宋秀岩:我们的主攻方向在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延伸产业链条。通过产业链的“链接”,发展天然气化工、盐湖化工、煤焦化工、有色金属、建材等横向扩展和资源纵向延伸相结合的循环型产业,逐步建成以发展基础化工为重点的现代油气化工基地;以发展化肥、无机盐、氯碱为重点的盐湖化工基地;以煤电联产和煤化工为重点的煤化工产业基地。

  计划与西藏展开多层次合作

  《21世纪》:考虑过怎么和西藏互补?青海省的思路是否有调整,具体表现在哪些领域?

  宋秀岩:几年来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去年又与西藏自治区签定了《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合作框架协议》。

  推进青藏交流合作是首要的。青海和西藏历史上就形成了一个联系比较紧密的经济文化圈,我们将进一步与西藏加强经济、技术、贸易合作,着力构筑以西宁、格尔木、拉萨为核心经济区的青藏经济带,实现两省区经济互补互促。

  《21世纪》:两地是否有具体计划?

  宋秀岩:我们要适应西藏市场需求,发展青海资源型加工业。把发展煤炭、天然气、水泥、铝型材、化肥、青稞酒等产品作为重点,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力争适应西藏市场的需求。他们则利用青海电力、技术方面的优势,与西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发展壮大青海新能源产业。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后,我们还将积极扩大青海同印度、尼泊尔等国的边境贸易,扩大青海优势产品的出口市场。

  资源仍是招商引资重点

  《21世纪》:青海正在逐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宋秀岩:水电、盐湖、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高原生物和旅游等资源的开发利用是青海招商引资的重点领域。我们将以资源转换、延伸产业链为着力点,以资源综合开发、有限配置、循环利用为立足点,进一步挖掘资源的价值,切实增强资源招商的吸引力。除此之外,我们在水利、铁路、公路、能源、地质勘探等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方面,在现代物流、金融、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方面,也都确定了相应的招商引资工作重点。

  《21世纪》:青海很看重东部的投资,这方面有哪些优惠政策?

  宋秀岩: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省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吸引投资者的优惠政策。包括多项支持沿海和内地民营企业参与青海投资建设的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税收、土地使用、矿产资源开发和放宽市场准入政策等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