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北城市竞争白热化 宿迁模式嫁接能否振兴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凤安 杭州报道

  苏北城市竞争突然白热化。

  6月上旬,江苏省宿迁市代市长缪瑞林在上海高调推出3000亩地,吸引房地产商到宿迁开发。

  此前几天,由徐州市委书记徐鸣率领的投资推介团在香港隆重推出100多项总投资近450亿元的招商项目。同时,同属苏北的盐城也在家门口举行了盐城经贸洽谈会,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79位客商和国内近200名投资商。

  紧密地招商引资背后,是地方政府之间的竞争逻辑。

  “在生产要素以横向流动为主的今天,区域竞争实质上是招商引资的竞争,区域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也取决于招商引资的进度和成效。”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说。

  张新实做出这番论断自有其依据。江苏省统计局公布的2005年江苏考核各市的十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宿迁有五项都是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达30%;外贸进出口总量增速52%,其中出口部分增速122%;工业企业用电量增速255%,财政收入增速40%。

  而在2005年,投资宿迁的浙江商人从不到2000人突然蹿升到11000多人,总投资超过150亿元,相当于过去所有在宿迁民间投资的两倍。

  宿迁的变化迎来了两个大奖。6月3日,在杭州的浙商大会上,宿迁再次获得浙商(省外)最佳投资城市奖,同时也捧走了大会唯一的浙商最具人气投资城市奖。

  全民招商

  开着车牌号为“苏N 00000”的宾利小车,浙江芬利集团董事长刘卫高无论在江苏还是浙江,都引起侧目。2005年7月,原江苏宿迁市委书记仇和到浙江义乌招商。3个月后,刘卫高北上宿迁“圈地”1216亩。7个月后,首期40万平方米的宿迁小商品城正式开业。

  这种宿迁速度的创造者正是仇和。今年1月20日,仇和被江苏省人大四次会议任命为副省长,其激进的改革措施和行政方式备受争议,其中之一就是他把宿迁的党政官员全面推到招商引资的前台。

  仇和要求1/3的机关干部离岗招商,副处级干部的任务是500万元/年,完不成任务的干部,所在部门一把手免职。

  招商引资后,接下来就是拆迁。这几年,仇和在拆迁上更讲究策略,学会了“以人为本”的治理城市的智慧。2005年宿迁迎来了历史上最大的项目:投资25亿元的宿迁国际商贸城。商贸城占地1216亩,500多户城市居民需要动迁。在反对声中,仇和决定每三户人家推选出一位代表,共178名居民代表,乘几辆大客车到义乌小商品市场参观两天。

  “一看,这就是宿迁的未来,充满信心。”宿迁市代市长缪瑞林感慨地说。在补偿利益的前提下,短短21天,拆掉了511户;没有任何上访,创造了宿迁的一个奇迹。

  千人宴会

  仇和升迁后,招商引资仍是宿迁所有政府部门的第一要务。

  为了更多地引进外地资本,宿迁在省内外设立了146个招商局。招商人员在外地租房、自己烧饭,骑车上门招商。

  “市委、市政府每个分管领导都有联系的招商部门,都有招商任务,都要拿来考核。我至少一年两个亿。”宿迁代市长缪瑞林表示。

  对招商引资的重视,改变了宿迁当地的政治生态。比如,宿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辉,还兼任宿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他的主要任务就是招商引资,宣传部的日常工作由副部长张莉负责。

  2006年6月3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宴会厅,宿迁市摆了一百桌宴席,邀请1000名左右的浙商赴宴。每张桌子上都由宿迁的某个部门的一把手亲自推介宿迁。

  而此时离浙江人民大会堂三公里外的浙江世贸中心展览馆的两个大型展厅,国内30多个城市的展览推介也在进行,却缺少宿迁。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莉道出了其中的秘密:“举办宴会和办展览的费用都要花几十万。办展览,摊位那么多,谁能记住你?但一场宴会下来,宿迁在他们中的印象就很难抹去了。”

  这样的变化耐人寻味。因为仇和在宿迁又一项引人争议的就是禁止大办筵席。张莉坦陈,宿迁人这种“精明”和“算计”正是从聪明的浙商身上学到的。

  苏北振兴

  2006年5月1日已经履新的仇和来到宿迁国际商贸城视察,而关于宿迁和浙江义乌之间开通城际货运和客运专线的建议,也获得了主管交通的仇和的同意。

  在仇和所有职责中,如何协调发展苏北受到外界关注。很多人问,仇和在宿迁的发展模式是否可以嫁接到苏北其他城市?

  根据江苏省统计局的数据,2005年苏北五市的GDP,徐州和盐城都超过了1000亿,宿迁仍然仅以376亿排在淮安、连云港之后;在江苏所有地级市中,宿迁是唯一人均GDP没有超过10000万元的地方。宿迁的进步与落后并存。

  2006年5月13日,在首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上,仇和作了《浅谈创新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机制》演讲,亮出了他对解决苏北等欠发达地区发展的观点。

  “在区域经济的增长动力上,要由依靠官资为主转向依靠民资为主,以启动民间资本为杠杆,以民间投资和消费为支点撬动区域经济发展”。他举例说,温州、义乌崛起的核心是实施“双低”战略,营造低成本交易,低生产成本的投资环境,在很短时间内发展成为全国性小商品交易中心和生产中心。他认为,欠发达地区必须做的是“内配外引”,即一手培育当地企业,一手抓聚集外力引进外地企业。

  而对于苏北如何吸引外来资本,仇和也有了他的思路。5月10日,仇和以副省长身份邀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4省8市的代表进驻宿迁,谋求推动徐州都市圈工业化、城市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

  “徐州都市圈的目的就是共同打造有利于更好地集聚吸纳国内外产业资本和优质要素,实现共同繁荣的发展平台和区域品牌。”仇和告诉与会代表。

  现年49岁的仇和在今后几年将具体负责城乡建设、交通、环保、安全生产、人防

地震、民族宗教等。这意味着仇和在协调苏北发展的同时,还必须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环保联系在一起,防止苏北边建设边污染境地。

  宿迁改革的成就让仇和接过了苏北振兴的重任:既然在宿迁500万人身上不存在试错,那么在3200万苏北人身上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