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国中药知识产权流失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万一 姜辰蓉)中药是中国的“国粹”。随着中国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中药日益受到全世界的关注。然而由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起步较晚,中药知识产权流失严重,知识产权保护显得尤为紧迫。

  中药在中国虽已有5000多年历史,且中国如今已拥有约4000种中药制剂,但中国的中药产业在国际中草药市场份额中只占3%,而且其中大部分为原料中药材和保健药,近年来
中国中药进出口更是出现了逆差。

  四川古蔺肝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云说,中国中药领域的

知识产权保护非常脆弱。目前外国在华申请的中药发明专利虽为数不多,但这些申请在授权专利中占相当比例,这一现象不容忽视。

  据了解,中药知识产权问题涉及的范围很广,各个方面的保护措施虽说可以互相补充,但却有不够完善的地方。

  以专利保护为例,专利保护的审批周期长。从中药发明专利申请的提出到最终授权,大概需要将近三年的时间,而且专利审查十分严格,这使一些科研人员望而生畏。

  在

商标保护方面,主要存在不注重中药商标的注册、名牌流失严重、商标权与企业名称权冲突、药品通用名称与商标混淆等问题。有调查显示,平均40家企业才有一家企业注册商标。而商标在海外被抢注后,花高价再将商标购回的事件也屡见不鲜。

  中药品种保护也存在缺陷,如保护的对象仅仅是中药品种,而对中药的生产方法、专用器械等不给予保护。另外,同一种中药品种,企业所享有的中药品种保护权不具有排他权。此外,中药品种保护只是行政保护措施,缺少战略保护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中药企业在认识方面的误区,也是中药知识产权保护陷入不利的原因。这些误区包括:认为销售和广告比专利和商标重要;认为技术秘密保护优于专利保护;认为发表论文比申请专利更重要;认为专利保护不适合中药;认为国内市场比海外市场更重要。

  针对目前中国中药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专家建议,可建立企业知识产权机构,在大、中型中药企业和科研院所,特别是在中成药前50强企业中建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机构,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收集信息,准备文件,研究专利、商标战略,提高申请、注册水平,办理诉讼等。同时培养中药国际经贸与知识产权的专门人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