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江苏:多种经济鱼类进入濒危状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7:4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5月21日电(记者 姜涛)正在进行的江苏省生物物种资源调查项目的部分调查结果显示,生态环境的破坏或丧失造成江苏省生物物种资源的减少甚至灭绝,长江中鲥鱼、白鲟、松江鲈等鱼类已经进入濒危状态。

  调查发现,由于环境污染、筑河坝、围湖造田等人为因素,太湖鱼类从历史记录的107种减少到70多种,长江江苏段鱼类从161种减少到110多种。同时,许多历史上的经济鱼类
逐渐趋向濒危,长江中鲥鱼、白鲟、松江鲈等鱼类已经进入濒危状态,日本七鳃鳗、中华鲟、胭脂鱼、鯮、长身鳜等鱼类已经被列为易危种类。

  江苏省许多大中型湖泊的水生高等植物种类数量也大为缩减,上世纪80年代末在洪泽湖湖区的调查中发现有81种水生高等植物,此次调查发现这一湖区的水生高等植物种类已不足40种。此外,水蕨、野生莼菜、中华水韭、秤锤树等物种已经接近灭绝。

  此次调查还发现,外来入侵物种正在威胁江苏省的生态安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由于外来入侵物种杀死或排挤当地植物,原本依靠当地植物生存的动物也就紧跟着大量减少,引起生态系统中物种的单一化,进而导致水土流失、火灾、虫灾以及当地特有生物资源丧失等生态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