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北京华联挖角家乐福 上演西部对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3:2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冰 发自广州

  一方面,家乐福潜入重庆沙平坝区毗邻北京华联开店,双方剑拔弩张;另一方面,北京华联挖走家乐福大批管理人员,厉兵秣马。以目前形式看,都把中西部地区当作重点发展区域的这两家中外零售巨头,双方的摩擦还将继续升温。

  家乐福中层加盟“敌营”

  “今年初,北京华联在哈尔滨当地的第一家分店开业,包括地区老总、店铺营运总监、采购总监等一干中层管理架构,基本上都是由家乐福的人员搭建的。”北京华联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据悉,自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陈耀东过档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0361.SH,下称“华联综超”)出任董事长之后,华联综超的生鲜部总监也于去年换上来自家乐福的陈蓉。年前,家乐福前华北大区总经理罗俊,再次过档华联综超副总经理,在总部主管营运。

  “粗略算来,家乐福过档北京华联的中层有70~80人。”上述内部人士特别强调,这些人都是中层管理人员,不包括一般员工。

  北京华联继续“上书”

  此前,北京华联在重庆沙坪坝店与一墙之隔计划开设大卖场的家乐福因涉及“同业损害”而备受关注。据家乐福有关人士透露,公司目前已承认进驻华宇广场,相关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对于具体开业时间则未明确。

  而北京华联再次就“重庆市外经贸委在审批家乐福开店手续时,未征求当地商业网点规划部门的意见”为由,向国家商务部、重庆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外经贸委、市商委等16个部门提出反对意见。

  记者从重庆零售商协会获悉,该机构正呼吁政府走访调查,召开多方参加的听证会。同时尽快出台重庆商业网点“管理条例”或听证制度。

  中西部狭路相逢

  “2005年中期,华联综超在中西部地区拥有34家门店,67%的销售收入来自于中西部地区。其中四川排名销售收入增长第二名。2004~2005年期间,该公司新设的7家门店,大部分位于中西部地区。”一位

证券资深分析人士表示,华联综超已确定中西部区域发展战略。

  据悉,不久前分管西南大区的华联综超副总经理黄权藩从北京返渝,据说总部派给他的任务是到2010年在重庆新开7家1万平方米以上的超市,最迟明年年初,在重庆建立采购中心负责西南大区超市采购。

  在此同时,家乐福同样瞄准中西部地区。去年2月,该公司调整中国管理结构,设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4大中心区,其中中西部以成都为中心。目前为止,家乐福在中西部包括乌鲁木齐、成都、昆明、重庆、武汉、长沙等在内的6个城市已开设了15家店,但重庆表现明显落后。

  “对双方而言,重庆市场势在必得,两家竞争交手的几率很大。毗邻开店的现象只是暴露冰山一角,能否顺利,将关系到两家今后的拓展形势,因此双方都相当审慎。”重庆一家商业咨询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