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公开市场提前上报央票发行量持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胡进之 发自上海

  昨日央行票据发行公告称今日将发行人民币800亿元的3个月期限央行票据。2月中旬以来,央票的发行量一直维持稳定在这个水平,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货币回笼最近几周比较温和,以稳定市场利率。

  使央行票据发行量稳定的一个原因是:在春节前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接到了央行要求在周二、周四公开市场操作前一日(即周一和周三)上报需求量的通知。通知要求一级交易商在公开市场前一日提供需求量和收益率的区间,而投标时成员则尽量按照此前上报的进行操作。

  一城市

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一级交易商上报需求的时候除了考虑自身资金的运用之外也会考虑到央行的态度,一个重要依据就是上周的公开市场交易情况。这样的话根据上周情况上报需求,央行再根据需求操作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一定的循环,这使得近期央票发行量比较稳定。

  不过央票的发行量最终也是为了利率考虑,目前来说稳定利率使之不要上升太快、调节市场资金的流动性更是央行发行央票时考虑的因素。

  一保险公司

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操作的发行量可能跟上报需求量没有太大关系,主要从到期、调节市场流动性考虑。央行通过上报需求来了解市场流动性状况。

  除了要了解市场流动性的考虑外,另一个考虑就是希望利率不要上涨太快。一

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表示,这是央行希望对市场的资金情况有个判断,从而在发行票据时更有力地控制市场利率。比如当不希望利率上涨过快,一级交易商对央票的需求又不是很旺盛时,可以加大发行量。此前央票的利率上涨过快,通过这种方式可以缓解上涨趋势。从目前来看这样做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央票利率从去年12月初开始了快速的上涨趋势,而在今年2月中旬则有缓慢下降。提前上报交易量的方式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南京商业银行债券分析师黄艳红也认为,央行对市场动态性调控能力呈现强化的趋势,这样一来虽然央行票据发行量增加会带动收益率上扬,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减小了;实现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目标,同时减缓了央行票据收益率的剧烈波动。但黄艳红指出,在实现货币市场利率稳定目标的同时,公开市场操作窗口指导的做法也弱化了市场自身价值发现的作用和功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