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银行贷款9年首增长 日本货币政策调整预期再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3: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钟君君 发自上海

  日本央行昨日表示,日本银行贷款在经历1月份持平,2005年12月份下跌0.3%后,终于在2月份走出历史性的第一步,实现了同比增长0.2%。这也是自1996年来,日本银行首次贷款增长。这令市场对日本央行即将结束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进一步增强。

  2月份,日本全国性大型银行贷款按年下降1.4%;地区性银行贷款升2.0%;二级地区性银行贷款升2.2%;信用金库贷款则升0.5%。计入信用金库贷款,2月底日本银行贷款总额为445.5万亿日元,按年升0.2%。经对贷款证券化、汇率及坏账撤销等作出调整后,2月份银行贷款结余额上升1.4%,至388.2万亿日元。

  路透社援引日本第一寿险研究机构的分析师Hideo Kumano称,银行放贷增长显示市场资金供应增速可能过快,为日本央行结束目前超宽松货币政策提供了进一步的依据。

  法国巴黎银行驻东京经济学家Y oshimasa Maruyama 表示,此次银行贷款的增长预示着消费者和企业都对日本未来经济走势充满了信心。

  在上世纪90年代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银行业贷款一直以来持续下降,因为产能过剩令企业停止借贷。自此后,日本银行业因坏账问题一直低迷,经政府多番救助与业内整合等一系列措施后才开始复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