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十一五规划助力 青岛港四大基地同时发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全国“两会”上公布的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关于港口重点建设项目的描述中称:“建设大连、唐山、天津、青岛、上海、宁波(舟山)、福州、厦门、深圳、广州、湛江及防城等沿海港口的煤炭、进口油气、进口铁矿石中转运输系统和集装箱运输系统。”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青岛港了解到,借助国家“十一五”规划,青岛港已经决定从煤炭、油气、铁矿石、集装箱等四个方面同时进发,争取到2010年港口吞吐量达到2.6亿吨。

  青岛港相关人士介绍说,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提到的煤炭、进口油气、进口

铁矿石及集装箱中转运输系统,在青岛港的建设中都将得到体现——青岛港将着力建设煤炭进出口基地、矿石进口中转基地、石油进出口中转基地和集装箱运输基地。

  据预测,2010年我国煤炭产量将突破20亿吨,沿海港口煤炭一次下水量将达约5亿吨;沿海港口原油吞吐量将达3.2亿吨,其中外贸进口原油将达1.9亿吨;沿海港口矿石接卸量约为3亿吨,其中环渤海地区为1.34亿吨;亚太地区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世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比重将由2005年的60%提升到63%以上。这些都将为青岛港“四大基地”的建设提供条件。

  2005年,青岛港的年吞吐量达1.86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超过630万标准箱。按计划,今后5年,青岛港的吞吐量要年均增长8%,“十一五”末力争达到2.6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年均递增12%,“十一五”末达到1100万标准箱,力争进入世界集装箱大港前五强,全面建成我国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为此,青岛港在未来5年将投资约80亿元,新增通过能力约8000万吨,其中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320万标准箱。

  “青岛港将以青岛大炼油项目和国家在黄岛建设战略原油储备基地为机会,拼抢沿江市场,占领华北市场,拓展中原市场,扩大东北市场,巩固发展青岛港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进口油中转、原油储备、液体化工品中转和

成品油集散港的地位,确保2010年石油吞吐量达到5500万吨。”上述人士介绍说。

  此外,青岛港将保持世界最大矿石进口中转港的地位,2010年矿石吞吐量达到6800万吨;建设煤炭中转基地,到2010年确保煤炭吞吐量达2600万吨;加快前湾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项目四个泊位的建设,争取今年达到200万标准箱的能力;必要时与烟台港、日照港等支线港成立合作公司,实行利益共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