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9.2亿澳元竞标澳洲铝矿 中国铝业初战告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3:2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耀宗 报道 昨天,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表示,在递交了29.2亿澳元初步标书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2600,HK)已成为澳大利亚昆士兰州Aurukun铝土矿项目开采权的唯一候选投标者。这将是中国对澳大利亚金额最高的单笔投资。

  中国铝业昨天收盘8.5港元,上涨4.3%,最高曾涨至8.7港元。香港联交所的资料显示,摩根大通2月22日以平均每股8.2港元增持中铝1965.8万股H股,涉及资金1.61亿港元,持
股量由5.96%增至6.55%。

  中国铝业递交的初步要约涉及位于Aurukun的一座铝土矿和一座洗煤厂,以及位于昆士兰州东部沿海地区的一座氧化铝冶炼厂。该铝土矿的储藏量足以供应制造250万架波音747-400飞机所需的铝材料。

  由于加拿大阿尔坎铝业有限公司未能如期履行1998年的开采该铝矿的契约,昆士兰州政府于2004年从该公司手中收回了租赁权。

  最近几个月,另外几家竞标者相继退出,包括阿尔坎铝业、美国铝业公司以及巴西的RIO。分析师表示,上述公司退出可能是考虑到铝土矿的质量、土著问题以及劳动力和设备紧缺的情况。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州长Peter Beattie在昨天的声明中表示,如果州政府对中国铝业的最后标书感到满意,可能提名中国铝业为该铝土矿的首选
开发商
。预计中国铝业将再投入400万澳元进行初步可行性研究,并在5月底之前递交最终标书。Beattie表示,冶炼厂每年将提炼750万吨铝土矿,以生产210万吨氧化铝。

  受需求激增的带动,氧化铝价格在过去12个月上涨了53%。铝土加工成氧化铝,后者是炼铝的原材料。澳大利亚拥有全球22%的已探明铝土矿藏,而中国仅有2%的铝土矿藏,但氧化铝产量却占全球的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