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第二批石油储备基地启动选址 冀粤入选可能性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2:5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我国第一批四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即将陆续竣工,而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有关部门已开始筹划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的选址,而一些有条件的地区纷纷各显神通,以图在二期大名单中抢占一席。

  据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中国石油储备基地总共规划了三期,其储量安排大致是:第一期1000万至1200万吨;第二期2800万吨;第三期2800万吨。此前已经确定的一期四大储备基地分别在沿海的镇海、舟山、大连、黄岛;而二期的储备基地大名单有望在年内出炉。

  由于二期的储备总量超过一期两倍还不止,其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和税收贡献料将十分巨大,因此受到各地政府的强烈关注。

  “目前来看,河北唐山和广东进入二期大名单的可能性比较大。”该人士透露说。

  据他介绍,唐山的曹妃甸工业区现已被列为“河北省一号工程”,其以大港口、大钢铁、大

化工、大电能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其中,大化工即是指依托进口原油码头,建设1500万吨的华北原油储备基地。同时还将利用进口原油,建设1000万吨级炼油、100万吨级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

  记者从唐山市发改委了解到,上述原油码头项目的合作方现已确定为中石化。就在前天(3月1日),以总裁王天普为首的中石化高层一行还到当地进行考察,并就加快原油码头前期工作的有关事宜与当地政府进行协商。有报道称,中石化唐山项目的总投资将逾300亿元。

  广东则是另一个有希望获批二期石油储备基地的地区。记者从广东省发改委获悉,该省已在谋划建设自己的石油储备体系,数个大型原油储备库和

成品油储备库项目都将在“
十一五
”期间上马。近期,有关方面正在惠州、茂名、湛江或珠海等地进行项目选址,并在积极向中央争取进入国家二期石油储备基地之列。数据显示,上述项目的总投资达50亿元。

  根据此前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向媒体提供的数据,去年广东省每月成品油需求量约175万吨。目前该省境内的石油商业储备仅够使用5~7天。

  而除了这两地之外,烟台、海南、湖北等地也是二期石油储备基地的备选地区。

  “地方政府之所以对建设石油储备基地如此热衷,是因为石油储备基地的投资额巨大,不仅可为地方GDP作贡献,更可能在今后的运行中带来可观的税收。”业内人士分析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