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和1600元有关的算术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7:31 中国经营报

    夜色茫茫,时钟已经滴答滴答地指向零点。

  “不就见个同学嘛,值得这么晚还不回家。”我一边抱怨着老公,一边找他们聚会的酒吧。

  柔和昏暗的灯光下,远远就能看到两个男人拿笔在算着什么。

  走近去听,却是:“假定一个双职工的北京家庭,每个人的工资都是1600元,这样家庭月收入是3200元。如果他们买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以经济适用房2600元/平方米计算,首付至少需要4万元人民币,每个月的月供也需要有800元,租房也基本是这个价钱。”

  “不过,

经济适用房50平方米的很罕见啊,大部分都一两百平方米呢。”是老公的声音。

  “先假定最基本的生活条件吧。再来算生活费,我们单位的午餐有补助,每人8元,不用从家庭收入中扣了。但早、晚还得在家吃饭吧。按每人一天10元计算,30天两人需要600元,再加上两个人8天周末的午餐,也还得200元吧。通讯费每人100元吧。”是老公的同学。

  “还有交通费,按乘坐公交车计算,假定每人每天往返车费为4元,这是最低标准呵,就是240元。总得买衣服、买日用品吧,按每人每月100元计算,就是200元。”

  “总得孝敬老人吧,每家每月300元,就是600元。如果再有个孩子,把孩子送最一般的托儿所每个月就需要500元。这还不包括孩子的教育及全家人的医疗支出。”

  “别算啦,都超支啦!3300元啦!”我的老公大叫,甚至晃动了桌子,酒水洒过来,正好喷到我的衣服上,老公看到了我。

  “你都听到了?”

  “嗯。”我点头。

  “那你该拿起你的笔呼吁呼吁了。1600元/月,连生活成本都不够,却还要纳税。”

  “你知道每次调

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都会让我越来越心疼我的员工。虽然每次都在往高处调,但对普通职工来说受益仍是寥寥。”

  “穷人无法避税,富人却可通过自设公司进行规避。”

  “新《公司法》在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倒是个好消息,注册资本金的降低及分期缴付可以让穷人也去注册个公司玩玩。”

  “怎么可能有心情‘玩’,大部分情况中小企业还在被税务官查税查得心力交瘁呢!”

  “关键是纳税应该跟公共设施及公共服务结合起来,跟纳税人的养老结合起来,这样我想大家也就不愿意逃税了!”

  “可我现在每年给国家上缴利税1000多万元,干什么都要排队,从来也没享受到什么免费的公共设施,

养老金还得自己去交呢……”

  这样的讨论总是没有结果的,可能真正有结果的只能是国家的举措吧。2005年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曾向大型国企的企业家们进行一项改革调查,结果是这些企业家们最关心的,一是政府职能的改变,二就是职工的劳动保障问题。

  在保障仍存诸多问题的时候,1600元的纳税底线何从谈起?600元的纳税底线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