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一个非诉律师的自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6: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屈丽丽 来源:中国经营报

  到年底了,法官在忙着结案,诉讼律师在忙着出庭,然而,即使我们警醒了,却仍然不够!我们还需要奋起,因为2006年我们还要遭遇更大的风险。

  看看2005年中国对欧美的贸易逆差吧,7000亿元!

  看看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对外贸的依存度吧,70%,其中出口占到了40%。

  看看2005年的反倾销大案吧,十二三起,涉案金额几十亿美元!

  再来分析一下发展经济的三大推力吧,内需不足;仍需长期依赖出口;投资更多是外资,投资越多出口就越多。整个2006年,出口与贸易逆差更会大幅增加。如此这般,美国不会放过我们,他们会大打“337”牌,通过知识产权对我们进行限制;欧洲不会放过我们,反倾销仍会长鞭在握;亚非拉的“难兄难弟”们基于生存考虑更不会放过我们,印度今年对我国丝绸企业的反倾销不就令人长痛在心吗?矛盾点可以是鞋、是显像管、是轮胎,一个一个,层出不穷。更何况,他们手里还有“技术贸易壁垒”牌,还有“环保标准”牌。2006年7月1日,有害物质防治法RoHS将进入实施阶段,含有铅、镉、汞及PBB、PBDE等六种有害物质的中国商品将被禁止进入欧洲市场。外部市场严阵以待,内部市场却疯狂瓜分。随着WTO叩开中国大门,2006年中国所有产业的关税将降至最低(25%以下),物流业、金融业将正式对外开放。然而现在我们还没有《反垄断法》,我们的技术标准、环保标准还稍嫌落后,这种情况下许多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以堂而皇之地占到50%、60%、甚至90%以上。没有必要就这样放纵下去吧。中国的纺织、轻工、机电三大产业,2006年,我不想听到你们的哭泣。给你们指条明路:依靠协会,他们有强大的组织和号召力;指望政府,他们握足谈判筹码;聘请律师,他们知道你们的胜诉点在哪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