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张宝全犯了商人大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14 《英才》

   “我在前线打仗,都已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却突然发现大军后面的粮草被人切断了。”

  张宝全犯了商人大忌?

  文•本刊记者 张小平/图·三木

  作为一个老练的商人,张宝全认为自己最大的缺点在于:竟然还能够被理想瞬间点燃,并且不知掩饰。

  当时,阜国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郝杰四处寻找投资未果,在焦头烂额的情况下找到电影导演出身的张宝全。从郝杰叙述的关于EVD的那堆枯燥的数字后面,张宝全看到了一个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市场机会。不到一顿饭的工夫,张宝全便热血沸腾地拍板,决定投入巨额资金进行合作。

  现在谈起这件事,张宝全有点懊悔不已:自己犯了商人的大忌,没有做到投资方的矜持与不动声色,以至于在后来成立今典环球时,阜国取得一定的主动,被他们争取到了更多的权益。但庞大的数字电影市场给张宝全带来的感动,让他当时对这点小利完全不放在心上。

  而在2005年底,阜国数字的一系列举措却让张宝全“很受伤”:从11月3日开始,阜国数字已经授权在网络上开放EVD播放软件,使EVD出现防盗版隐患;11月29日,业内传闻EVD技术提供商阜国数字低调与英国数字存储商NME签署股权交换协议,阜国数字获得NME公司850万美元的现金投资,并获得了NME公司40%的股份,而作为交易条件,中方出让阜国数字69.09%股权给NME公司……

  “我在前线打仗,都已经吹响了冲锋的号角,却突然发现大军后面的粮草被人切断了。”面对《英才》记者,张宝全痛心疾首地表示,“我们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阜国为自己的私利开始纵容EVD盗版,从而毁掉了几百亿上千亿的内容市场。”

  而据张宝全提供的合同摘要显示:合资公司今典环球在四个领域“拥有排他的、不可撤消的、永久的使用权”。这四个领域包括:电影数字制作以及EVD为格式的数字媒体(包括但不仅限于音像制品、网络内容等)的编辑、制作、生产、销售;数字影院连锁经营与管理等。

  作为EVD标准的资金与热情最大投入者,张宝全在EVD被作为国家的推荐标准出台过程中功不可没,甚至可以这样说,是张宝全凭借一己之力,甚至不惜开罪权力部门,才把EVD标准给争取下来的。

  按照张宝全的计划,2005年12月底全国数字院线将有400家开张,到2006年则升至5000—1万家。眼看着大功告成,却突然失去了对EVD标准的控制,于情于理张宝全都难以接受。他怒斥:“我们现在对阜国管理层很失望,这简直就是一个骗子公司。”张宝全态度坚决:“我必须要控制自己的生命线。”

  在盛怒之后,张宝全马上恢复了商人的理智。首先,他接管了合资公司今典环球,对账目进行了彻底清查,并扬言要对原总裁吴晓岚追查涉嫌挪用公司资金等问题,并向法院提请对阜国数字,包括知识产权在内的财产进行诉前保全,在提交相应的押金后,法院随后冻结了阜国数字的账户;张宝全还同时强烈要求盛世龙田停止侵犯今典环球的权益,赔偿今典集团的损失,否则将采取法律措施(盛世龙田得到阜国授权,日前推出了EVD PC播放软件);为防止EVD盗版盛行,张宝全推出了升级后的EVD加密算法,让采用新加密算法的碟片无法在原先的

播放器上播放……

  但张宝全表现了足够的克制,因为把EVD市场打烂了,最终谁都没有好处。他表示:“在EVD这个产业链上,大家需要各归其位、各谋其利。我相信大家最终都将回归理性。”

  阜国数字总裁郝杰也曾发表过激言论。他在2005年12月7日召开的名为“打响EVD保卫战”的新闻发布会上,称:“有人老谋深算,想把EVD变成自己个人的。阜国要融资,应该去找他,应该让他做阜国股东。要不阜国就倒闭,让他的子子孙孙创万年基业,做中国的摩根,这种目的没有达到,恼羞成怒,丧心病狂。”但第二天做客新浪总裁在线时,郝杰在为自己进行了辩解后,又反复对自己的过激言论向张宝全进行了道歉。郝杰说:“我们希望的结果是兄弟一见泯冤仇。”

  链接:

  1分半钟的新战略——张宝全的自救战

  文·本刊记者 李占舟

  2005年,众多中国电影导演把目光投向了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他在电影学院的老师、知名导演谢飞说,张宝全为中国电影所做的,意义非凡。

  “中国电影是无人看守的

钻石矿。”下决心进军电影产业,张宝全只用了1分半钟的时间。 “我知道这是挽救中国电影,也是挽救我们自己的时候了。玩电影,不赔钱才能玩下去。否则,过把瘾就死。”

  虽然EVD已成为国家标准,但地产仍旧是今典的优势,只是电影的扩张速度会越来越快,所占比例将来会超过地产。就风险而言,做电影比做地产的风险要大。做地产做砸了,房子还在。

  今典进入电影产业的杀手锏是成本优势,对于观众而言则是票价低,据说卖到5块钱一张票影院仍有钱赚。电影是大众娱乐工具,票价平民化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大众内心苦痛,带来和谐、平和。做过木匠,学过绘画,念过导演的张宝全认为,“在物质贫乏逐渐解决的时候,电影可以引导我们超越现实。如果没有梦想,生活是黯淡无光的。在南美,穷人穷得阳光灿烂,富人富得也是阳光灿烂。我们现在内心有很多问题,理论和知识不能把这些问题归纳进去,导致中国人心理压力很大,冲突很多。”

  作为商人,张宝全进行战略转型的原则是不进入陌生的行业,“做地产,我坚持看懂了才下手。电影上,从技术到市场,到艺术,整个行业我全干过。在中国电影界,这样全面的,恐怕只有我一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