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百集团新掌门亮相要过三个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2:22 第一财经日报

  新董事长荀振英一个月前上任,来时没有带一个助手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广东百货业龙头企业——广州市百货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百集团”)的换帅风波终于尘埃落定。广百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周炳耀已经离任,继任者荀振英已
于一个月前正式走马上任。

  26日,在新大新番禺店的开业典礼上,荀振英以广百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的身份首次曝光,据他介绍:“我到广百集团已经一个月了,一直在熟悉业务。”有知情人士透露,荀振英之前为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书记兼纪委书记,50多岁,行政出身。安排他执掌广百集团,可能考虑他比较务实、沉稳。

  人才断层?

  早在今年7月初,就有消息传出,集广百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总经理大权于一身的广百集团主帅周炳耀,“将被调离并降职使用”。随后,曾亲自参与广百股份与广东肇庆时代广场合作的周炳耀没有出席该店10月底的开幕仪式。尽管如此,广百集团高层由上至下却一直否认。

  但是,此刻荀振英已然低调上任月余。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广州两大商业集团——广百集团、广州友谊集团的高层任命都是在广百、南大、友谊等少数代表性公司内部循环,荀振英既非圈内人,又非商业系统出身,此次调动与以前的做法大异其趣,有广州商业企业高层管理人才断层的嫌疑。

  近几年,新业态、外来资本陆续进入广州,广东天贸集团副总裁欧小卫、广州友谊商店副总张广忠、广百股份总经理谢仕平、广州时代广场副总罗草茹等先后下海,几大国有商业企业第二梯队储备人才相继流失,难免捉襟见肘。

  三大挑战

  “广百集团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推进广百股份的上市工作,快的话明年就完成,最迟后年。”亮相的当天,荀振英向记者表示。据他透露,目前广百广场新翼部分产权上市的障碍已基本清除,有关方面的产权手续正在办理当中。

  然而,广百股份的上市还面临招融资项目的考验。广百内部人士透露,周炳耀为广百上市准备了5份礼物,以品牌输出的形式开设衡阳店和湛江两店,年品牌收益达到200万元;以投资承租形式在广东肇庆和广东番禺新开2家百货公司;另外,该集团又在CBD区珠江新城购下一块土地,拟开设建造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大型百货商场。但广百肇庆店、新大新易发店已先后开业,衡阳、湛江两品牌输出店对招股吸引力不大。目前握在手中的储备项目只剩珠江新城一个,融资数量有限,荀振英上任后还要尽快拓展新的项目。

  据荀振英透露,目前,广百集团正在与战略投资方进行商谈,目标是建设以百货为核心的购物中心。

  广百股份与家乐福的合作也正走到节点。日前,有广百股份的高层向记者透露,当初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家广超市总投资2800万美元,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其中家乐福占55%股份,广百25%。根据当初预期,家广超市目标是3家超市,但目前已开出5家分店,而且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所以,“我们还没打算追加投资,如果继续合作还要重新谈判。”家乐福扩张提速,双方的合作今年底明年初必须有个了断。

  荀振英除了要面对企业遇到的两大问题外,还要争取在短期内赢得公司内部的认可。业内人士透露,荀振英此次单枪匹马空降广百集团,没有带一个助手,要在关系网盘根错节的广百集团站稳脚跟并有所作为实属不易。

  “广百集团是广州商业的风向标,目前遇到的问题是在区域市场做大,还是向省外市场发展。荀振英上任后既要在现有基础上保持企业稳定发展,又要改革寻求创新。”广东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助理、华南商业网总编辑黄华军认为,能否为广百制定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是荀振英面临的最大挑战。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