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沃尔玛抱怨开店难 三线城市首批2家卖场下月开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深圳

  “沃尔玛再也不能维持过去10年在美国的惊人增长率,用不了多久,公司就会需要来自海外的帮助。”日前出版的《财富》杂志在一篇名为《沃尔玛发力中国》的文章中如是判断。而在沃尔玛为数不多的海外市场中,无论是沃尔玛的前任总裁大卫·格拉斯,还是现在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李-斯科特,都将人口数量庞大、经济繁荣的中国看做是其全球长期增长的
最佳赌注。

  事实证明,投向这个赌注的筹码正在增加。昨天,在深圳消费品采购大会上,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沃尔玛中国”)有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沃尔玛正在启动中国三线城市战略,首批2家卖场将于下月开业。

    抢占三线市场

  本月17日,沃尔玛将在长沙开出中国的第50家店。这些店中,除青岛、厦门、

东莞、汕头、深圳等中心城市外,其余均选址直辖市或省会城市。然而昨天,沃尔玛中国公关部经理曾强向记者证实,下个月,沃尔玛在中国三线城市的两个卖场将在云南玉溪、
福建
晋江开业。

  有知情人士透露,被沃尔玛划入扩张范畴的二三线城市集中于珠三角与长三角。前不久,该公司已与山东潍坊、浙江金华、绍兴及湖州德清等地政府达成开店的初步协议。“过去10年,沃尔玛一直与人分食一线城市的稀缺土地资源,发展速度受到很大抑制。现在转战三线城市,短期内快速铺网的目的相当明显。”

  沃尔玛今年的开店计划是10~15家。“年底前还有6家新店即将开业,分别在玉溪、晋江、长沙、北京等地。估计今年年底的门店总数将达到55家。”曾强透露。

    希望平等待遇

  在中国,沃尔玛一直是“乖孩子”形象,但这种循规蹈矩的做法却抑制了自身发展。为此,一向低调的沃尔玛首次向“父母官”求助,希望改变游戏规则,加速市场扩张。

  昨天,沃尔玛中国高级顾问王铁明向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刘晓杰反映,希望政府尽快实行统一纳税。同时,解决一证多用的问题。“我们每家商场开业,都要办30~40个证,能否简化工作流程和手续。”

  多头检查也让沃尔玛耿耿于怀。王铁明说,沃尔玛商品的质量和采购来源都是一样的,但全国49个商场要接受不同地区的不同检查。“

苏丹红事件爆发时,我们撤下了相关产品,但各级不同部门还对同样的物品进行同样的检查。每一批我们都是认真接待,但这太浪费企业的时间、成本和资源。”

  还有内外资待遇问题。王铁明透露,外资开店申请注册要6个月,要盖的章平均在20~30个之间,开店速度迟缓,但内资只要注册就行。另外,有些地方出台的商业规划,对内外资也区别对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