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福建釜底抽薪规避农产品农药残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2: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州

  临近年底,福建省茶叶和蔬菜出口企业正忙着为年后过“农药残留”关做必修课,他们的“辅导员”福建检验检疫局建议,首要功课应是建立批次管理溯源体系和配备植保员。

  国家质检总局此前通知要求,自2006年1月1日起,输欧盟、日本茶叶的原料和出口到敏感国家或地区(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的高风险蔬菜种类(如保鲜和冷冻蔬菜等),原料必须来自于检验检疫机构备案的种植基地;而自2008年1月1日起和自2010年1月l日起,所有出口茶叶加工企业的原料和出口蔬菜的原料将必须来自于此类种植基地。

  从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供的数据看,茶叶、蔬菜是福建省大宗出口农产品,该局辖区年检验出口茶叶约1.5万吨,4000万美元;蔬菜25万吨,2.9亿美元,主要贸易伙伴为日本、美国、欧盟。

  昨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该局日前在福建省两个主要茶叶出口区域福州和泉州依次召开企业座谈会,共商控制农残的有效措施。随即举办的两期出口茶叶植保员培训班,吸引了近200名企业人员参训。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官员称,鉴于目前国内农药残留控制在法律法规和农民意识上与国外还有一定差距,通过备案环节控制,推出质量较好、规模较大的出口企业,对提高出口质量和扩大出口量比较有利。

  同时,为确保蔬菜和茶叶等福建优势农产品顺利出口,福建检验检疫局向相关企业支了五招:一是及时向检验检疫机构咨询相关政策,了解有关规定;二是提高认识,将抓好源头作为突破国外技术壁垒扩大出口的关键环节,主动介入源头管理,将生产线延伸至源头;三是建立批次管理溯源体系,做到及时、准确地从产品追溯至原料;四是配备植保员,重点把好基地所用药物的购入和使用环节,实行统一采购、统一保管、统一使用;五是建立与基地相对稳定、质量共保、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关系。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