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腾达建设7.65亿受让杭州钱江四桥影子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认为,作为国内首次“影子收费”实践,该项目有望对民资进入非经营性城建领域形成示范效应

  本报记者 宗新建 发自杭州

  杭州首个“影子收费”项目落子钱江四桥,开创了国内民企以“影子收费”模式进入
非经营性城建领域的先河。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杭州城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获悉,台州民营企业腾达建设(600512.SH)日前以7.65亿元的价格受让杭州钱江四桥20年经营权,预计净利润3.4亿元。

  总投资7.6亿元、于2004年10月中旬正式通车的钱江四桥,是杭州新的标志性建筑,同时是世界上首座双层钢拱大桥。该项目提出转让始于2003年,在去年11月的杭州国内经济洽谈会上,腾达建设与钱江四桥的建设方杭州城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城建”)签订了经营权转让框架协议。本月26日,双方签订正式合同,该项目成功转让。

  根据双方签订的相关合同,腾达建设受让后,将按要求经营、养护大桥,提供公共服务。作为补偿,杭州城建每年向腾达建设支付7960万元的费用,且补偿费随银行利率和税率同方向变动。

  经测算,在目前利率和税率水平下,预计腾达建设在20年内可获得总计15.9亿元补偿费,净利润3.4亿元。“合同约定受让方拥有该桥建设规划用地范围内的广告经营权,因此加上广告及其他经营收益,该项目给受让方带来的投资收益其实更为可观。”杭州城建相关人士说。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觊觎钱江四桥经营权的其实不止腾达建设一家。早在前年西博会期间,上海金源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就与杭州城建签订了投资钱江四桥的意向书。最终,在去年的公开招投标中,腾达建设在多家竞标单位中胜出。

  杭州市政府对此项目的转让甚为满意。该市副市长杨戌标认为,钱江四桥作为国家投资的城建项目以“影子收费”方式向民企转让的成功先例,将激发民资投入非经营性城建领域的积极性。而杭州城建提前收回的大桥全部投资,可以再投资到其他城建项目,这为非经营性城建项目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此前,尽管浙江民资比较富足,但在一些投资巨大、回报期较长、收益无法保证的项目前,民资还是踯躅不前。去年下半年,浙江500亿元

高速公路项目流标;今年7月,在拥有3000亿元民间资本的温州,投资额度为30.3亿元的温州绕城高速北线项目也遭遇了无人问津的尴尬。

  名词解释

  影子收费

  影子收费主要是指针对道路、桥梁、隧道等没有显式收入的城市非经营性基础设施,通过测定服务量,经过一系列金融技术处理,来达到借用私人资本的目的。借鉴影子收费的理论,美国等发达国家曾对难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的道路桥梁的投资建设,根据实测通车量的多少,由政府支付一定的通行费,以稳定的回报率吸引私人资本投资,同时创造出了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正现金流。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