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花旗:中国钢铁业可能硬着陆 下半年净利润为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3:02 每日经济新闻

  

  花旗报告称,如果下半年钢材价格较上半年下跌13.6%而其他成本不变,全行业的净利润将为零

  刘俊 金士星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钢价不断下跌,不利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昨日,凌钢股份和G韶钢公布三季报显示
,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而花旗集团最新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钢铁行业利润可能硬着陆。

  凌钢股份三季度报告显示,每股收益0.127元,净利润同比下降57%。去年的明星股G韶钢净利润更是大跌88%,三季度每股收益仅为0.00771元。两公司对这种状况的解释都是钢材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此前,安阳钢铁、杭钢股份、莱钢股份、八一钢铁等中期已经出现利润下滑。公司给出的理由是受宏观调控影响,需求不畅。

  世华财讯钢铁行业分析师涂俊认为,产能释放、需求减少是钢材价格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凌钢和韶钢的产品主要是建筑用钢,而国内建筑用钢产量现在还在持续增长,从8月份数据来看,钢筋产量为606.17吨,同比增长26.3%;线材产量为531.7吨,同比增长23.7%;线材螺纹钢产量都创出历史最高水平。而1~8月全国累计产钢23621.11万吨,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钢铁年产量突破3亿吨的国家。

  而需求方面却在减少,建筑用钢在房地产综合成本中占了约10%,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8月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出现下降。供大于求使建筑用钢库存量持续上升,北京、广州、西安等地库存增幅均超过20%。库存压力的持续加大对钢材价格的上涨构成不小阻力。我国并未像国外一样实行限产,更是加剧了供需矛盾。

  9月份以来,建筑用钢价格继续下跌,国内钢厂纷纷调低出厂价,武钢于近期将其冷轧、热轧等产品价格下调了200元到600元不等,而有关经销商预计,主要钢材产品价格还有10%的下跌空间。武钢股份相关人士昨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降价使公司盈利能力下降,三季度业绩明显比上半年差。希望国家加大关停并转小钢厂的力度,控制产能过快增长。

  而花旗集团对中国

钢铁产业前景更为看淡。花旗集团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钢铁行业利润可能实现硬着陆。报告称,中国和亚洲的钢铁产能过剩已成为共识,预计中国2005年的钢材将供过于求2430万吨,2006年将达到5000万吨。钢材价格的下跌趋势将会进一步加剧。如果今年下半年钢材价格较上半年下跌13.6%,而其他成本保持不变,则全行业的净利润将会降为零,中国
钢铁业
将出现全行业亏损的风险。

  钢铁企业进入重组新阶段

  米塔尔钢铁公司成功收购湖南华菱管线36.673%的股份之后,开启了外资大规模参股国有上市钢铁公司的先例,有专家认为,下一步中国钢铁企业有望进入一个重组新阶段。

  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推进钢铁企业的兼并重组,组建大型钢铁集团、淘汰落后生产力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而据了解,世界第二大钢铁联合企业阿赛洛集团与山东莱钢集团的并购谈判也在进行中,目前已达成各持50%股权的初步意向。如果最终成功,该合作将突破米塔尔与华菱钢铁合作中持股比例状况,阿赛洛将占有莱钢股份35423.655万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38.41%。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兼并重组,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做大做强,肯定是趋势,希望国内钢铁企业不要仅把目光盯着国外钢铁企业、指望外资的进入来解决钢铁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李新创表示,促进国内钢铁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在与国际巨头的竞争中去解决所面临的问题,应该作为重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