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司法部在诉讼中失败 美烟草公司躲过2800亿巨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康炘冬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美国最高法院17日驳回美国司法部以《反欺诈与合谋法》对各大烟草公司提出总额共计2800亿美元巨额罚款的请求,使烟草公司在此轮与政府的较量中胜诉。美国最高法院的这一决定是对美国政府的一次打击,今后此类针对烟草公司的诉讼案件的结果也将受到影响。

  去年5月,美国华盛顿地区法院法官凯思勒判定,烟草公司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对于吸烟带来的巨大危害负有责任,烟草公司明知吸烟的危害性,但却对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隐瞒了这一信息,从而在过去50年中获得了非法利润,因此需要对烟草公司施行2800亿美元的罚款。

  但在今年2月份,美国哥伦比亚地区上诉巡回法院推翻了凯思勒判决,没有支持美司法部的这一罚款请求。当案件7月份上诉到美国最高法院后,法官们拒绝复审哥伦比亚地区上诉法庭的裁决,维持原判,从而使政府的罚款计划落空。

  这一诉讼案是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要求赔偿和罚款金额最高的案件。这一起诉早在克林顿总统任内就已提出,已经历时6年。政府谴责各大烟草公司数年来隐瞒了吸烟的危险性,从而获得了巨额非法利润。本次案件涉及的被告有高特利集团旗下生产“万宝路”等名牌香烟的菲利普·莫里斯公司、R·J·雷诺兹烟草公司、布朗和威廉姆斯烟草公司、英美烟草、洛里拉德烟草公司及维克托集团旗下的利吉特公司等。

  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在得知裁决后说,司法部对最高法院的判决非常失望。他对记者说:“我们原本对此案(胜诉)很有信心……我不得不和我们的诉讼专家就此进行讨论,倾听他们的建议,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

  分析师格罗认为,司法部和烟草公司在司法部受挫的情况下更容易达成和解协议,而烟草公司在任何协议的谈判中都占有有利地位。但禁烟组织“儿童无烟运动”组织则要求政府进一步对烟草行业实行严厉的制裁,而“不要用最高法院的判决作为借口,允许烟草行业在对其约束不强的情况下疯狂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