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IPO > 香港领汇基金上市事件 > 正文
 

领汇重装上市避免覆辙重蹈 拟设退股机制开先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3:04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有消息称,去年因遭诉讼而上市搁浅”的香港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预计将在下个月重新启动招股上市计划。据悉,为避免重蹈覆辙,领汇拟引入“退股申请权”机制。

  在领汇开始招股至上市当日,一旦出现任何法律诉讼,领汇及保荐人可决定启动该机制,让已获分配股份的散户决定是否退回股份。

  退股机制将开香港IPO之先河

  如果“退股申请权”机制能够实施,将开香港IPO之先河。但是,如果领汇经评估后认为无信心在新的法律诉讼中获胜,不排除再度搁置上市可能。

  香港房委会新闻处
陈方华表示,上述市场消息是从近期一次领汇保荐人与银行的会议上传出的,基本属实,但有关举措仍需要向市场各界进行咨询,再经香港证监会审批后方能生效。

  据了解,领汇承销团在咨询过香港证监会意见后,证监会方面要求先与银行、券商等中介机构讨论,确保市场各方能配合才会批准退股机制。

  近期,领汇承销团已开始分批约见证券经纪等市场人士。

  领汇基金原定于去年年底上市,但在公开认购期间,有香港公屋居民就其上市的合法性提出司法复核,最后香港特区政府被迫搁置其上市。

  市场消息指出,此次领汇重新上市拟设立“退股申请权”机制,是希望通过此应变机制,降低领汇因诉讼再次搁置上市带给散户的风险。

  据悉,若领汇在公开认购期间,有人再提出法律诉讼,领汇及保荐人会用2~3个工作日进行评估,经评估后如认为有必要引入上述机制,便会给散户5个工作日决定是否撤销认购,然后让投资者用4~6个工作日办理退股手续。

  退股机制可防领汇上市再搁浅

  一旦启动退股机制,领汇上市时间估计会比原定日期延迟两个星期。散户投资者退回的股份,会被重新安排分配给包括强积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目前暂时难以评估倘若有大量散户退股,是否会影响领汇如期上市。

  消息人士表示,考虑引入退股机制,可降低领汇因再度面对法律诉讼而不能上市的可能性,但并非是逃避不能上市的法律责任,只是希望能保障投资者利益。

  对于领汇计划设立退股机制,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周文耀表示,领汇曾经就退股申请机制与港交所接触过,但具体安排要由领汇及投资银行商讨,港交所会尽量配合。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表示,相信领汇此举是吸取了上次遇到法律诉讼的教训。虽然此次上市再度出现诉讼的可能性下降,但不能完全避免,银行将会与港府就有关退股机制再行商讨。

  显然,领汇设立退股机制对于散户投资者无疑是件好事。

  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表示,该机制将令领汇上市成功的机会大增,相信可增强散户入市的欲望。

  分析人士认为,领汇在去年招股时没有此机制,认购反应就相当不错,加上近年房地产信托基金被追捧,相信如果领汇再度上市,认购会更加理想。

  领汇最快于下个月重新上市

  领汇基金目前正在筹备最快于下个月重新上市。有消息称,领汇暂定11月14日至17日公开招股,当月底上市。在认购价方面,有可能给予散户3%的折扣优惠。据悉,该基金目前资产比去年估计的大约300亿港元上升了近10%。
领汇重装上市避免覆辙重蹈拟设退股机制开先河
作者: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