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欧启动纺织品紧急谈判 > 正文
 

欧盟成员国达成一致 中欧纺织品协议12日生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20:4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田申) 9月12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中国纺织品压港事件,终于得到最终解决:欧委会于当日正式通过中国输欧纺织品压港问题的解决方案,14日欧盟成员国将开始放行压港的中国纺织品。

  初步协议中欧各承担一半

  此前,由于纺织品配额问题,使得8000万件(包括套头衫、裤子、女式衬衫和T恤衫等)超出配额的中国纺织服装产品无法入关。为解决该问题,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9月初专程赶到北京,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谈判,双方于9月5日达成协议:放行因没有配额而压港的8000万件纺织品服装,对执行《备忘录》超过2005年协议数量的部分,中欧双方各自承担其签发的许可证数量。实际滞港货物数量双方各承担一半,其中欧方承担部分,欧盟将通过增加2005年备忘录规定的数量解决。中方承担部分,将通过个别品种的调剂来解决。

  欧委会批准协议生效

  对于中欧就中国滞港

纺织品问题达成的协议,欧盟25个成员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终于获得批准。欧盟委员会12日发布的新闻公告显示,从2006年配额中调配到今年的类别是长裤和胸罩。动用2006年配额的5%用于套头衫,不足部分将挪用2005年棉织物的配额。为防止类似压港问题再次发生,中欧同意将协议达成的弹性处理办法用于2006年和2007年。

  广州增城新塘镇某大型制衣厂的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指出,压在欧盟港口的大量货物,已经成了他这一个多月时间内最大的心病,即使在9月5日中欧达成协议之后,悬着的心仍然无法落地。“现在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不过,现在是欧盟进口商下订单的关键时刻,而明年出口欧盟的配额问题仍然不明朗。我们会接受这次事件的教训,不会盲目接单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