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政策救市 不能让全民为股改买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漫漫熊市不但让广大股民身陷水深火热之中,也让证监会坐立不安。为了让中国股市走上康庄大道,证监会举起大刀对证券市场最大的“毒瘤”——股权分置进行改革。然而,第二批试点企业的股改方案已经进入投票阶段,沪指却再次敲响1000点警钟。

  关键时刻,政府再打“政策牌”。上周,证监会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拟定了一系列措施,并已经国务院同意,正由有关部门组织落实。据了解,这些措施包括推进股权
分置改革措施,增加入市资金措施等多个层面。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通过多种渠道增加入市资金的措施,包括允许基金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进一步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加大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入市力度、增加60亿美元的QFII额度等等。

  一揽子出台这么多利好因素,政府“救市”心态之急,可见一斑。然而,在“政策市”影响越来越弱的今天,这套救市“组合拳”能否有效,颇受市场质疑。更为关键的是,采用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会不会带来更大的问题?

  尽管管理层看好股权分置改革,但是从目前的走势来看,股权分置改革将把中国股市带向何方尚难有定论。管理层为了激活股市,不惜让银行、上市公司、保险和社保基金进入股市“托盘”。让人担心的是,在投机盛行、风险巨大的中国股市,这些资金如果入市,会不会“救市不成反蚀一把米”?

  国内银行目前呆账、坏账还很多,还需要国家财政补贴;上市公司(主要是国企)、保险和社保基金也需要国家财政的支持。银行、国企、保险和社保基金投资入市后,能赚回来当然是好的,如果赔了(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更高),是不是又要国家财政买单呢?国家财政买单,也就意味着全体纳税人买单。由此带来一个连锁反应:股改风险,需要全体股民为之买单;而股市风险,又因为银行、保险、社保基金及国企的介入,变成全体纳税人为之买单。

  这是典型的牺牲全民利益来维护局部利益的行为。如果上述各种措施付诸实施,在股市机制不健全的现状下,无疑将是全体纳税人的悲哀。

  本报经济评论员 田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