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闽茶力造世界航母美企10亿元掘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国内茶产业最大投资项目悄然催生,双方表示将全力将闽茶推向日本、欧盟市场,3年后年产值达35亿元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国内茶产业最大投资项目激动着福建乃至中国茶产业:近日,立志打造福建茶界航母
的福建省名优茶叶推广中心有限公司(下称“福建名优茶公司”)与美资跨国企业藤藏集团牵手,签订了由后者投资人民币10.1亿元至福建名优茶产业链的合作项目协议。

  双方表示将整合资源,全力将闽茶推向日本、欧盟市场,打造世界名牌,3年后年产值将达人民币35亿元。

  昨日,藤藏集团总裁冯恒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对这一项目非常有信心。而深陷资金泥沼的福建茶企业界则对资金到位表示热切关注。

  航母意识与钓鱼台策略

  7月29日才获得营业执照的福建名优茶公司公司酝酿了一年多,系由福建省茶叶学会为打造福建茶叶龙头企业专门成立。

  “福建作为著名茶乡一直有名品无名牌,我们拟组建福建名优茶航母,向国外推出乌龙茶、花茶、绿茶等七大系列,整合全省相关知名企业,集中优势兵力打造福建名优茶的世界品牌形象。”该公司董事长王捷向记者表示,这艘航母的旗舰船队数量拟定为20家,迄今已有11家闽企正式加盟,另6家正在洽谈中。

  据介绍,藤藏集团借助国内上海、广东、香港等分公司的投资运作,与外交部、工商总局建立了良好关系,此次的投资红线就是由几个部委牵头介绍。

  王捷称,双方磨合了一年多,藤藏集团始终兴趣不减,而藤藏集团的控股公司美国CBI公司亦为世界800强企业,“觉得很可信,合作很有意义。”

  7月底,藤藏总裁冯恒亲自赴闽洽谈后,正式下决心投资。

  王捷透露,人民币10.1亿元将在3年内投放完毕,首期约人民币1亿元将在3个月内投放,3年后每年产值将达到人民币35亿元。

  至于产品国际市场销售渠道,由藤藏集团的日本子公司藤藏商事株式会社负责,该公司与日本茶饮料业内数家知名公司有合作关系,可以借助它们的渠道。

  闽茶界“久旱盼甘露”

  “一流原料,二流技术,三流包装,四流价格”的尴尬始终困扰中国茶叶第一大省福建。而资金的匮乏是福建茶企的最大掣肘。

  福建省茶叶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汤鸣绍指出,福建许多茶企投资数千万元的生产线产能受限,深加工和国际市场的拓展无法推进,一旦资金进来,无异于如虎添翼。

  “如果对方投资方案能够实施,不是一纸空白,对所有福建茶企就有很大的意义。”航母旗舰队之一的福建天茗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诗华的话代表了广大福建茶企的心声。

  夏诗华指出,福建依靠原始积累的茶企分散各地,面对近年好转的国际市场,虽有做强做大之心,却普遍缺乏资金,在省内融资渠道不佳而国内资本投资热情低迷的情况下,引进国际资本牵头产业链发展意义重大。

  “福建和北京的几家集团公司喊了几年要做茶叶龙头,也没见资金投入,国内资本对茶产业看不上眼,国外资本却看到了其中的潜力。”夏诗华感慨。

  昨日,冯恒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9月初将再次入闽,此次将带来几家日本银行财团,一同考察福建各地有合作意向的茶企。

  他对项目表示非常有信心,并透露将在福建建立140万担茶园基地,开发深受日本市场青睐的绿茶、乌龙茶、茶多酚、茶饮料等产品。

  据了解,该集团为此在日本前期投入开发资金达120亿日元。

  王捷认为,此次的产业链投资有别于以往国内任何单项投资,意义非凡。他透露,藤藏集团为此可能在福建专门设立茶叶公司负责项目落地。

  “有人投资是好事。”另一旗舰企业福建广源馨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赖瑞龙称,即使将来藤藏集团要控股或收购福建茶企,只要利于整个产业走向世界,也未尝不是好事。

  96岁的茶界泰斗张天福昨日也向记者表示了他的担忧。他指出,如果签约的人民币10.1亿元没有实际项目内容,就“没什么意思”,“如果他们的钱过来,我们举双手欢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