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盟市场洞开 闽企反应迟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上半年福建对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出口增长在50%以上,但整体出口东盟已呈回落趋势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当中国大地劲吹“东盟”风潮时,一向以爱拼能赢著称的闽企近期却显得反应迟钝。

  昨日,来自福建省商品检验检疫局的消息令人震惊,自7月20日东盟降低“贸易门槛”至今,该局局本部仅向东盟签发1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明书(FORME),据称,这也是迄今福建全省的唯一一份。

  福建省外经贸厅亦称,在7月28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福州推介会上,60多家听会的闽企仅十几家表示参会意向。出口东盟回落

  不可否认,此前数年,福建与东盟贸易增长态势良好。

  福建省外经贸厅数据显示,福建对东盟年进出口平均增幅在20%以上,高于对欧美、日本市场。据该厅副厅长吴国盛说,东盟已成为福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以及第二大对外工程承包市场和第一大劳务输出市场。

  “今年1~6月,近30家企业在东盟从事劳务、海产品加工、电机制造等行业。”福建省商品检验检疫局官员称,福建出口东盟产品除了服装、箱包、鞋类等传统产品外,显示器、彩色显示管、车辆及零附件、船舶、食品、动植物加工产品占有相当比例。

  7月20日《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下称《协议》)的正式实施,7000种品目全面降税,意味着我国的产品和服务可在零关税、免配额以及其他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顺畅地进入10个东盟国家市场。

  “但面对这样巨大的商机,我省不少企业表现得并不够主动。”福建省商品检验检疫局官员称,虽然上半年福建对菲律宾、泰国等东盟国家出口增长在50%以上,但整体出口东盟已呈回落趋势,经检验检疫出口东盟产品约1.5万批、3.5亿美元,批次、金额升幅不大,而泉州等主要出口地市对东盟出口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同时,企业享用区域关税优惠明显不足,泉州输东盟“早期收获”方案项下的产品签证率仅为7.09%。自7月20日至今,福建检验检疫局局本部仅向东盟签发1份原产地证书,而该证书是出口东盟享受关税优惠的凭证。对此现象,福建省商品检验检疫局官员称“值得关注”。迟钝事出有因

  7月28日的中国—东盟博览会福州推介会,60多家在座的闽企仅十几家表示参会意向,与去年正式参加首届博览会的闽企数量几乎持平。

  “听听而已,听完了未必去。”负责组织企业听会的福建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参会的福建亚通新材料科技股份公司今年明确表示不再赴会。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部分产品只是继续销往印尼和新加坡,越南、老挝仍无拓展计划,参会亦无实际效果。

  福建省外经贸厅官员分析指出,虽然东盟是福建始终重视的市场,该厅也很看重博览会,对企业参展有专项补助经费,但《协议》降税较多的是农产品部分,而福建出口以机电产品居多,农产品出口不多。“可能还有宣传问题,有关文件发到区县或挂到外经贸系统网站,但仍不足以让广大企业知晓。”

  福建省商品检验检疫局官员也持有类似观点,但进一步指出,企业的意识也是重要因素。

  “鞋类税率即使降下来也在20%左右,仍高于欧盟的6%左右,对占出口份额最大的闽企没有吸引力。”这位官员说。

  这位官员透露,去年下半年部分东盟国家海关甚至不识“FORME”,退回索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原产地证书,一度影响了企业的积极性。

  事实上,还有其他因素。

  福建省社科院亚太经济研究所东盟资深研究员郑有国指出,除信息不畅对协议内容缺乏了解外,闽企大多数是中小企业,规模不大,且长期销往欧美国家,现让它们放弃来之不易的市场忽然转向东盟,很不现实;成本降下来也存在很大困难。

  曾在多家国有外贸企业任总经理的郑有国还认为,福建省地方税收的优惠欠缺也使闽企成长缓慢,在无规模效应时,难免感觉出口东盟困难重重。


  爱问(iAsk.com)东盟 相关网页约1,224,24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