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台风海棠强劲登陆重创福建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57 第一财经日报

  截至昨日19时,仅登陆地连江县直接经济损失初步估计就已达3亿多元。目前尚无人员伤亡

  本报记者 邵芳卿 发自福建

  昨日,台风“海棠”于17时10分在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
风力达12级(33米/秒)。

  台风对福建交通、经贸、旅游等影响深重。截至昨日19时,仅登陆地连江县,直接经济损失初步估计已达3亿多元。所幸尚无人员伤亡。

  民政部福建工作小组昨已抵连江县,但意欲下到乡镇的他们,仍受阻于连江县城。

    高层牵挂灾情

  昨日中午12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电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听取坐镇指挥的福建省常务副省长刘德章汇报后,指示:“既要注意强台风登陆时第一线人民群众的安全,还要注意做好强台风登陆后造成的次生灾害的避险。”

  19时许,记者连线连江县政府办主任杨先获悉,由于三条下乡公路都已塌方中断,由民政部一位副司长带队的福建工作小组和连江县县长黄忠勇等领导已被阻在104国道县城路段,无法前往重灾乡镇。

  杨先透露说,连江县的渔排、渔船、电线、公路、民房都已不同程度受损,各乡镇已初步上报损失达3亿多元,所幸尚未人员伤亡。

  “初步估计800多万元,已经降到最低程度了!”黄岐镇党委书记林世通告诉记者,台风自北方来袭,渔排、鲍鱼养殖场受损严重,北面的电信、电线和闭路电视线路都已中断,有两个村地瓜等农作物严重受损。

  据悉,福建省民政厅18日起已陆续把救灾帐篷等物资调往台风可能登陆的地区。目前,台湾海峡附近共部署7艘专业救助船舶和1架救助直升机。同时,功率大、抗风能力强的东海救助局“德意”轮专程从长江口南下增援,现已进入台风影响区域。上海打捞局的大功率船舶“德宏”轮也在温州海域做好了准备。

    经济受创严重

  台风造成福建经济严重受损。

  首先是该省的支柱产业旅游业遭受打击。该省旅游局要求从18日起到台风结束前,所有旅行社要停止旅游集体活动,各旅游景区要在台风来临前疏散并停止接待所有游客。“所有旅行社已停止出游业务。”福州市旅游局局长施敏华称。

  除了电力设施受损外,福建省紧张的电力供应调控亦受影响。

  福建省经贸委副主任刘炎告诉记者,为防患于未然,福建省水库前日已先行腾库,这部分先发出的电力对今后的总量平衡调控有较大影响。“如果台风不来,就是实际损失。”

  而交通的损失显而易见。除厦门机场基本正常外,福州、泉州两市航班18日下午已全面叫停。晋江机场当日南方航空往广州、深圳、温州等方向的航班临时取消;而东方航空往西安、重庆、长沙、成都、南昌、昆明的航班全部取消。

  受台风影响,福州火车站附近供电线路跳闸,火车无法供电,致使18日数列火车中断运行或无法进站。

  18日18时起,福州汽车北站和南站长途汽车沿海线班车全部取消。当日17时30分始,福宁高速福鼎收费站、闽浙分水关收费站、八池门收费站三个收费站进口封闭,车辆只出不进。

  18日上午起,厦金航线和福州马尾至台湾马祖客运航班被迫取消。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林桂强告诉记者,台企在物流运输上的损失明显,部分台商滞留台湾,无法返回福建。

  福建宁德市发展计划委副主任栗建华称,该市福鼎、福安、霞浦等县受灾严重,仅福鼎一县,抢收后剩余2万亩早稻全部受灾,预计损失300多万公斤稻谷,各地已插下的1000多亩晚稻也已全部被淹,目前损失尚在统计中。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