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川民营经济成经济增长主导力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0:57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经济观察-本报记者 韩清华 聂惠星

  民营经济以前常被称为“草根经济”,但在今天,这种草根经济已成燎原之势。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在促进经济增长、壮大经济规模、方便人民生活、拉动投资、解决就业、增加税收等方面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今年以来,四川把发展民营经济摆上突出位置,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发展环境,调动广大民众自主创业和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民营经济增长强劲。

  起步晚 起点高 优势明显

  随着我国经济市场化和所有制改革的深入,民营经济正逐步成为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这是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因之一。

  “尽管四川省民营经济起步晚,但起点较高,后发优势明显。”四川省工商联合会、四川省商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高鲁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1325.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48.86亿元,同比增长18.5%,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40%,达到41.4%,比2004年上半年提高2.2个百分点。高于公有经济增速9.4和11.6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第一产业增长9.8%,第二产业增长23.4%,第三产业增长14.8%,均高于同期GDP中第一、二、三产业的增速。

  从经济类型看,个体私营经济仍是民营经济的主角。民营经济是伴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成长而发展起来的,个体私营经济灵活机动的特点使其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在四川省经济中已占较大比重,成为总体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今年上半年,个体私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231.10亿元,占民营经济总量的92.9%,占四川省GDP的38.5%。外商经济增加值为55.14亿元,占GDP的1.7%,港澳台经济增加值38.77亿元,占GDP的1.2%。与去年相比,个体私营经济占GDP的比重提高了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经济分别提高了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产业分布呈现“二、三、一”格局,即以第二产业为主,第三产业次之,第一产业最低。

  就业 税收 拉动全方位发展

  据介绍,四川省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的贡献率大幅度提高,达到63.8%,比上半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民营经济拉动四川省经济增长了7.3个百分点,成为四川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和经济增长点。

  四川省工商联合会、四川省商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高鲁炎在谈到民营经济对四川省经济增长的亮点时,特别强调了对于就业和税收两方面的突出贡献。他告诉记者,扩大就业是稳定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根本途径,随着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增劳动力、国有企业分流下岗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从民营经济中寻得就业机会。

  同时,民营经济在自身获得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税收收入。据统计,今年1—5月,四川民营企业缴纳国税39.86亿元,占国税收入的22.3%。民营企业中还出现了一批纳税大户,2003年蓝剑集团纳税1.2亿元,在民营企业500强中有96户纳税在1000万元以上,成为四川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另外,四川民营经济的发展,吸纳了大量社会资金和外资,补充了经济建设资金,促进了投资结构的优化,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效应的不断显现,今年以来,四川民间投资日趋活跃,呈现总量攀升、增速加快、比重提升的态势。

  不利因素制约民营经济发展

  虽然四川省民营经济发展较快,对全省经济的贡献较大,但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

  记者了解到,尽管各级政府及部门都很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但由于某些配套政策滞后,已不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影响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如在市场准入方面,私营企业的投资领域仍然存在若干“禁区”,私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仍然存在较明显的差异,如对文化娱乐、音像制品、交通运输、石油制品、金融、保险、医疗等经营,对个私企业仍严格控制。另外服务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如政府的职能还没有根本性的转变,行业协会的职能也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等。

  其次,虽然四川部分民营企业已形成一定的资产规模和生产规模,但与发达省市相比,绝大多数民营企业规模偏小。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98.93万元,而广东2003年私营企业户均注册资本达140万元。从企业知名度看,四川缺乏一批对全省经济起重大影响作用的排头兵,生产型企业不多,创名牌的意识还不强,四川省民营企业的这种规模经营模式很难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环境。

  目前,各级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尤其是对民营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十分有限,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四川省民营企业的发展。此外,私营企业也不能享受各级政府提供的技术改造贴息贷款等财政优惠政策。由于中长期发展资金的匮乏,使得民营企业难以做大做强。

  针对以上因素,四川省即将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有望改善这一现状。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