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河北航空客流螺旋快速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7日 16:1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日前,河北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传出捷报:在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石家庄、秦皇岛两个机场客流汹涌,全面超过去年客流最旺的七、八、九三个月暑运高峰,客运生产再次迈上新台阶。第二季度共接送旅客12.8万人次,同比增长88.1%,与第一季度相比,增幅也高达82.4%。特别是石家庄机场,4、5、6三个月客流量分别达到3.59万人次、4.17万人次、4.73万人次,连续三个月创出机场开航10年客流新高,月增幅也远远超过全国民航平均水平。上半年,河北机场集团两个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5成。

  今年,河北机场管理集团的中心任务就是抓好客运生产。半年来,按照季允石省长提出的“让石家庄的天空繁忙起来”的指示精神,该公司一手抓好市场开发,一手抓好安全生产,做到了生产和安全相互促进、和谐发展。

  为突破运力供应瓶颈,河北机场管理集团今年跑遍了包括香港港龙航空公司在内的几乎国内所有航空公司。经过不懈努力,机场集团积极争取南航海南公司、四川航空公司、东航河北分公司、海南航空公司以及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南航吉林分公司,先后开通或恢复了石家庄至海口、香港、呼和浩特、沈阳、西安、温州、深圳、昆明、重庆、杭州、大连、哈尔滨、银川、张家界等城市以及秦皇岛至哈尔滨、长春、黑河、满洲里、杭州等城市的航线航班,并大幅度增加了石家庄至广州、昆明、呼和浩特、大连、杭州、成都、深圳等城市的航班密度,飞往这些城市的航班基本达到或超过一天一班。特别是石家庄至深圳、昆明以及秦皇岛至杭州均为首次开通的直飞航线。目前,两个机场每周进出港航班量已超过200班,航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今年5月底,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两架MD90飞机进驻石家庄机场,为机场集团提供了较为充裕的运力保障。

  在大力引进航空运力的同时,他们广泛拓展市场,下大气力挖掘潜在市场,加快销售网络建设,搞好优质服务,吸引旅客回流,千方百计保障航班正常率和客座利用率,使引进的航空公司进来一家,稳定一家。

  他们在全国首倡设立机场市场部门,与航空市场实现零接触。先后抽调近百名业务骨干充实到市场开发、销售队伍中。半年来,他们与南航合作,首次开行石家庄—广州每天一班的“空中商务快巴”航班,并精心打造成石家庄机场的一个精品航班和宣传河北的一扇文明窗口。他们抓住全国“红色旅游”升温的机遇,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红色旅游资源,联合有关旅行社、机票销售代理人向航线连接城市大力推介我省西柏坡等革命传统教育景点,吸引外地游客乘坐飞机到我省接受革命教育,收效显著,仅5、6月份,从内蒙古、广东、香港、黑龙江、上海、浙江等省、市、区乘飞机来我省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就超过8000人次。为充分利用现有航班,他们联手有关航空公司实行超低旅游团队票价,联合省内外140多家旅行社推出“千架包机游中华”、“千架包机游燕赵”大型系列活动,草原游、海滨游、山水游、边境游等十大旅游主题,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旅游大餐。这一活动自6月16日开展以来,已吸引了包括北京、山西、天津等周边省市在内的大量游客的积极参与,石家庄飞往昆明、大连、呼和浩特、广州、杭州等城市的航空客流一反常态,客流一浪高过一浪,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喜人局面。

  在服务建设上,他们加快销售设点布局,方便旅客就近购买机票。先后在石家庄市区增设了建设大街邮政局和和平路两个机票售票处,并设立定州民航售票处,在衡水、邯郸、邢台和山西阳泉等周边地市设立机票销售代理机构。同时,他们对民航中心售票处进行升级改造,设立96360定票专线电话,增加了接线电话数量和人员。他们推出部分航班免费旅客班车、开通保定、定州直达石家庄机场的旅客班车,每天往返两趟。在石家庄机场设立商务贵宾室、服务人员候机楼巡回服务、亲情广播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亲情服务等一系列优质服务,用周到、便捷的服务吸引旅客、留住旅客。

  为配合航线航班的不断增加,加大航线航班的宣传、推介工作。在新闻宣传上,多方挖掘新闻点,加大新闻投稿量,把观众需要的信息及时传播出去,并在省市电台、报纸上免费刊登日常航班信息。同时,利用报刊等平面媒体刊发航班航线广告,与新闻宣传协同配合,提高宣传效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河北省航空市场开发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和航空暑运生产旺季的到来,河北两个机场将迎来越来越多的客流高峰,预计全年客运将首次突破35万人次,创出新的生产记录。

  作者:通讯员单旭东、张贵争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