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班上的"红色之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6:19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各位旅客朋友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乘坐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的航班,在今天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4周年华诞,全国级青年文明号‘蓝天’乘务组的党员们将在航班上发起‘党员形象树起来,亮出党徽做表率’的主题签名活动,并请大家做服务监督员,检查我们‘党员示范岗’的工作。同时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们将根据航线沿途所经过的省区,向您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指挥下,曾发生在这些地方的革命历史事件,与您在万米蓝天上共同度过一段难忘的‘红色之旅’。”

  原来是这样,乘坐6887航班的旅客们恍然大悟,怪不得今天一踏进客舱就感觉到眼前一亮,迎面的壁板处很醒目地贴着“党员形象树起来,亮出党徽做表率”的红色条幅,而细心的他们还发现在每个乘务员的胸前都佩带着一枚闪亮的党徽。

  “各位旅客朋友们,我们的飞机已经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广州,在这段旅途中,我们将经过新疆、甘肃、青海、四川、贵州、广西、广东七个省区,首先我们向您介绍的是发生在新疆地区著名的‘三区’革命……″”

  当广播员向旅客们娓娓道来这段历史时,客舱里一片寂静,也许岁月在无情地磨砺着人们的记忆,但时间的刻刀却在民族的丰碑上深深烙下曾经的苦难和辉煌。

  “大渡河是岷江最大的支流,素称‘天险’,当年太平天国的著名将领石达开曾率领数万大军进抵大渡河,却因陷入清军的重围而全军覆没,留下了历史的遗憾……但1935年5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在这里创造了一个奇迹,在敌人视为插翅难飞的大渡河天险防线上,打开了一个缺口,有力的配合了左翼兵团抢占泸定桥,彻底粉碎了蒋介石企图让红军成为‘石达开第二’的梦幻,为中央红军北上开辟了一条通路,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当乘务组里年龄最小的党员杨杨如数家珍般地讲述这段历史时,旅客们的目光都禁不住投向了舷窗外,浩浩江河,巍巍山岳,见证着一个伟大的党带领着中国人民在雪雨风霜中前行,在硝烟弥漫中崛起,用血肉铸造出铁壁铜墙,用信念赢得独立解放。

  当乘务组里唯一的男性党员李晓钊给旅客们介绍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遵义会议时,没想到这次活动的主持人会提问他,你作为党员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

  “我曾经是一个兵,来自白山黑水,1998年那场席卷松嫩平原的大水让我经历着身为党员的考验,身边穿梭的忙碌身影是战友们的前赴后继,浊浪滔天里最响亮的声音就是‘我是共产党员,让我上’,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请允许我向所有旅客中当过兵的同志们及所有党员敬礼,让我们恪守誓言,努力工作,报效祖国!”

  他的回答让客舱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能忘却,无法忘怀,一个伟大的共和国在镰刀和铁锤的护卫下,诞生在世界的东方,同样一个和平的共和国还是在镰刀和铁锤的护卫下,器宇轩昂地走向了繁荣和富强。

  当乘务组介绍到“黄花岗起义”时,旅客们才发现目的地广州就要到了,本以为很漫长的五个小时航程却在历史的时光机中转瞬即逝,别失望,就让我们一起飞到历史的扉页,在蓝天上将祖国的历程了望。(作者单位: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八中队)

  作者:张方芳 贾婷婷

  (来源:本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