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中国民航业有四大“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0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五日电(记者周音)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指出,目前中国民航业在体制改革后和航空运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

  今日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公布了杨元元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民航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杨指出,目前中国民航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安全基础仍然不够牢固,对保障安全还不能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行业发展对外依赖程度较高,而适应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较弱。三是发展
不平衡状况比较明显,行业整体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还不高。支线、货运、国际运输、通用航空发展与干线、客运、国内运输、运输航空相比滞后,区域民航发展也很不平衡。四是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强,已受到国际航空运输自由化趋势的严峻挑战。

  杨元元认为,民航业的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整个行业发展在宏观上还缺乏总体战略的引导,同时也没有形成一整套比较成熟的行业发展政策;行业运行和管理的法制化程度还不够高,完全实现法制化还有较长的过程;行业发展仍然遇到一些体制和机制性障碍,完善行业运行的体制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探索。此外,行业发展受到人员培训、基础设施、管理水平“三个跟不上”矛盾的制约,解决这个问题是一项紧迫而又长期的任务。

  分析了当前行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杨元元提出下半年中国民航业要着重开展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努力实现运输和空防安全年;要调整政策,改进管理,促进航空运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逐步放松管制和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制定《国内航线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建立起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的国际航线经营权分配和使用制度。改进繁忙地区航班时刻管理。解决因天气、流量控制导致大面积航班延误问题。制定《重大任务航空运输保障工作程序》。

  杨元元表示,民航业要继续深化改革,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促进双边关系发展,继续与有关国家举行航空运输协定的会谈或磋商。进一步推动内地与港澳民航交流与合作,研究提出内地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更紧密经贸安排(CEPA)第三阶段就民航问题磋商的相关意见。积极推动两岸客运包机向“节日化”、常态化发展,研究货运包机和台湾开放祖国大陆人士赴台旅游的配套措施和具体方案。完(来源:中新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