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亚洲地区航空需求增长迅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 14:0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欧洲刚刚上演世界最大的航空展———巴黎航展,但印度和西亚国家近来花费数十亿美金购买飞机却抢了不少航展的风头。

  快速增长的经济、旅游业的繁荣和更加开放的市场都刺激着这些地区前所未有的航空旅行需求,也为飞机制造商们从2001年的行业低谷中重新崛起燃起了希望。

  当有些航空企业的老总暗自疑惑增长率能否维系时,那些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地区的航空需求却没有显示出任何放缓的迹象。

  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诺尔·弗加德说:“中国和印度可能成为未来增长的驱动力。欧洲的趋势不错,中东地区很出色,亚洲则更好。”印度航空公司和海湾地区的小国卡塔尔抢走了他们强劲的欧美同行的风头。欧美公司参加了两年一度的巴黎航空展,通常大型飞机订单的消息都会在航展上宣布。

  卡塔尔印度抢占风头

  得益于石油富足的西亚国家旅游业的发展和崛起,总部设在多哈的卡塔尔航空公司以152亿美元的大额订单订购空客和波音飞机而拔得头筹。卡塔尔航空公司此次订购的60架A350型飞机预计在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陆续交付。在卡塔尔航空之前,空客A350仅仅从西班牙的欧洲航空公司拿到10架飞机的订单。而且波音公司此前表示,空客A350脱胎于A330老机型,而波音787梦幻型飞机属于全新研发机型,两者不具可比性。卡塔尔的订单似乎意味着航空公司对空客新机型仍旧颇有信心。因此,弗加德表示,卡塔尔的订单帮助他们得以顺利开展空客A350计划。航空业分析人士也认为,这张订单对空客A350意义重大。此次巴黎航空展,空客首席商务官约翰·利亚为A350定下的目标是拿下100架的订单。

  卡塔尔航空此次订单中除了60架A350-800和A350-900飞机之外,还包括20架波音777飞机,总值46亿美元。而此前,卡塔尔航空使用的飞机都为空客生产。此前有报道称,卡塔尔航空原定购买的不是A350,而是波音的787型梦幻飞机,而波音公司此次航展计划收获266架波音787的订单。卡塔尔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克巴·巴克尔也承认,在空客A350和波音787飞机之间作选择是“非常困难的事情”,而出于商业角度的考虑,空客A350“略胜一筹”。

  “卡塔尔航空公司是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和最佳舒适度的领先的航空公司,拥有先进的和经济型的机队。卡塔尔航空公司非常高兴成为最先使用A350的用户。A350与我们正在运营的A330享有驾驶通用性,所以加强我们的机队建设是非常容易的事。”巴克尔说。

  弗加德说:“卡塔尔航空公司注重客户服务在业界已被传为佳话。我们非常自豪和卡塔尔航空公司所保持的长期的伙伴关系。卡塔尔航空公司已发展成世界领先的航空公司,同时我们的合作关系也得到了健康的发展。A350的订购将把双方的合作关系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卡塔尔航空公司是中东地区最大的空客飞机用户,也是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之一,拥有A320、A300/A310和A330/A340机型,同时也是空中客车21世纪旗舰产品A380的客户。

  卡塔尔航空公司将用A350-800和A350-900飞机补充正在跨区域和远程航线上运营的A330和A340机队。A350-800将用于卡塔尔航空公司从多哈到纽约及墨尔本的不经停航线,用A350-900执行从多哈到约翰内斯堡、马尼拉及东京的不经停航线的飞行。

  印度航空公司的订单也成为航展上的一大特色。印度翠鸟航空公司拿下约30亿美元的订单,其中包括5架空客超大型A380。该公司由大企业家维贾伊·玛尔亚带队,有人拿他和英国维珍航空的老板理查德·布兰森对比。

  需求增长给业内信心

  阿联酋迪拜的阿联酋航空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出大的订单。两年前的上届航展上,阿联酋航空最终以总额190亿美元的订单大出风头。可观的发展、豪华的酒店以及来自欧洲和亚洲支线航空都促进了该地区航空市场的增长。

  亚洲主要航空展的组织者———里德展览公司的经理安德鲁·布拉利说,有些飞机制造商和供应商通常在巴黎慷慨地搭建木屋,从而分散了他们参加迪拜和中国航展的精力。他说:“他们的财力没有扩大,所以他们必须保证把钱花在了适合的地方。”

  需求的增长让航空公司的老总们坚信需求会持续增长下去。

  巴克尔表示,他期待他的航空公司的规模在未来5年大概扩大3倍。他将赌注全部押在了空客中型飞机A350上。巴克尔说:“我们希望保持机队的年轻化。我们2015年的载客量目标是约1500万人次,那样我们应该在本地区拥有90到105架飞机。”西亚一直在订单上支撑空客和波音,亚洲其他地区才刚刚起步。

  波音公司希望亚太地区成为其最大市场,在未来20年的飞机订购中占到2.1万亿美元总金额的36%。

  其竞争对手空客则把印度看做其潜力市场。利亚在巴黎航展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印度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前景的市场之一。”

  许多印度人都选择坐火车而不是飞机旅行。但随着政府行业政策的松动,印度航空公司已经开始机队的扩充和现代化建设。印度政府今年5月曾表示希望印度的民航业年均增长20%。

  印度最大的国内航空公司Jet称,该公司6月14日已承诺购买至少20架波音飞机,合同金额28亿美元,其中包括10架用于国际航线的波音777。Jet航空公司表示,另外还要购买10架空客飞机,加上对另外10架空客的排他性购买权,交易总额达到15亿美元。

  另外,印度Jet航空的支线公司翠鸟航空公司也公布约30亿美元的订单,将购买15架空客飞机,其中包括5架555座级的空客超大型A380。低成本航空公司———翠鸟航空以印度最为畅销的翠鸟牌啤酒命名。其母公司是印度最大的UB集团。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日预计,因油价高企,全球航空业今年的亏损将达到60亿美元,高于去年的48亿美元。(来源:中国旅游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