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价格优势渐弱 烟农积极性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6: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庞华玮发自广州

  “广东已按时完成烟叶收购合同签订工作。”广东省中烟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3月15日,是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各产区完成与烟农的收购合同签订工作的最后一天。但业内人士估计,广东可能是按时完成烟叶收购合同签订工作的个别省份。

  据中国烟叶公司统计资料显示,截至3月10日,全国各烟区与烟农签订的烟叶收购合同共计233万多份,占预计合同份数的65.7%,约定种植面积1016.8万亩。其中广东、陕西、四川、重庆4省烟叶收购合同进展较快,合同签订已完成85%以上;辽宁、福建、广西、贵州、湖南、陕西、云南、湖北8省合同签订超过了60%;山东、甘肃两省合同签订未达半数;其余8个产区尚未上报收购合同签订情况。

  华南农业大学烟草研究室主任陈建军说,近两年烟叶收购落实比往年差,最重要的原因是粮价上升,烟叶的种植丧失了比较优势,烟农种植烟叶的积极性正在下降,部分烟农改种粮食,使得各烟叶产区要完成烟叶的收购任务困难加大。

  即使是在3月15日按时完成了与烟农的收购合同签订工作的广东中烟公司,其相关负责人也说,“这两年,广东的烟农和全国的一样,也缺乏种植烟叶的积极性,我们现在每亩烟田补贴300元的肥料、薄膜等生产资料。”他告诉记者,广东烟叶的产值是1300元~1500元/亩,粮食产值大约为800元/亩,但是种烟更复杂,要花更多的人工,在粮价上升的情况下,烟农没有种烟的积极性。

  另外,今年气候不稳定,各地的烟叶种植遇到了困难。广东中烟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气候低温寒冷,广东的一些烟苗冻死了,现在一边在做补苗,一边在做防冻工作。移栽工作正在展开,但比往年晚了一两个星期了。”

  一方面种烟叶价格相对于粮食价格比较优势的丧失,一方面遭遇天灾,烟叶种植在双重打击下,陷入了低谷。然而,烟草行业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04年累计实现工商税利2100亿元。国家烟草专卖局2月底要求各地规范烟叶投入,落实对烟农的扶持政策,加强专业化和社会化服务,切实减轻烟农劳动强度和种烟复杂程度。陈建军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加强对烟农的补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烟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