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借力百亿工程 惠州鞋业力拓海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05:1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溯婉发自广州

  昨天(15日),非洲及中东对华贸易协会(下称“协会”)与广东省惠州市鞋业商会在广州正式签订“百亿工程”框架协议书。按协议书,“协会”将对惠州市惠东县的制鞋企业给予导向、市场开拓和服务上的支持,帮助惠东制鞋企业开辟一条直接通往非洲、中东和欧盟的产品销售渠道,使其销售额增加100亿元人民币。

  有助塑造自身品牌

  惠州市鞋业商会副会长欧吉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百亿工程”是惠东县制鞋企业通过“协会”这个贸易平台,实现在非洲、中东和欧盟市场的真正启动,并在这些地区建立长期稳固的业务联系。“协会”将为惠东县制鞋企业提供两年的实际帮助,第一年目标是使参加活动企业的销售总额增加1亿元~2亿元人民币,第二年目标是使参加活动企业的销售总额增加3亿元~5亿元。在这基础上,再经过若干年合作使惠东制鞋企业的销售额增加100亿元人民币。

  欧吉阳介绍,惠东县自1982年港商在这里开设第一家鞋厂后,一直与香港市场及企业紧密联系,现已发展成内地最大的时尚女装鞋生产基地,共有制鞋企业3000多家,年产值大概100亿元人民币,出口和内销各占一半。

  欧吉阳强调,虽然惠东鞋已经出口到美国、欧洲等世界各地,但大多数都是来料加工和贴牌生产的产品,为人做嫁衣的企业赚取的只是一点加工费,利润微薄。惠东鞋与“协会”合作后,除了能扩大销量外,更重要的是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用自己的品牌生产自己的产品,实现客商与企业点对点的业务联系,减少代理商等中间环节,最大幅度提高企业效益,并有利于在国际上塑造惠东制鞋行业的区域品牌。

  欧吉阳还向本报记者透露,“协会”对惠东企业的帮助为无偿帮助,其中产生的一切费用皆由“协会”自行解决,但实际上“协会”并不亏本,“协会”是由很多商人组成的组织,在与惠东制鞋企业合作的过程中这些商人肯定可以找到商机,而且“协会”还可以将惠东制鞋企业发展成其会员,这项合作将出现双赢的局面。

  三海外市场定位不尽相同

  “协会”总理事沈柏兆对本报记者说,该“协会”将在本月20日组织考察团再次到惠东县,很快就可以与当地企业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合作的通道就是“协会”在埃及、黎巴嫩和土耳其三地已设有的“中国城”。埃及“中国城”主要面对非洲市场,黎巴嫩“中国城”主要面对中东市场,土耳其主要面对欧盟市场。“协会”将参照阿联酋迪拜展会的模式,分别在这三个“中国城”里举办若干次“中国惠东鞋业博览会”,组织惠东制鞋企业参展,协助企业在这些地区宣传、推介和拓展,并发动当地客户迅速有效地与惠东企业建立联系。

  沈柏兆表示,他对“百亿工程”很有信心,“协会”进入中国三年多时间里,已成功地将中国家电等产品带到非洲、中东等地区,根据他们的调查,中国鞋在非洲、中东等很受欢迎。

  欧吉阳补充了一点,惠东鞋通过“协会”进入以上三大市场,将根据市场需求有不同的定位,输往非洲市场的主要是低档女装鞋,输往中东和欧盟市场的是中高档鞋。市场划分将减少企业间压价竞争,对惠东近1000家生产中高档女装鞋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

  惠东最大制鞋企业之一的惠州市源丰鞋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之前该公司也有产品出口到阿联酋等中东国家,但出口量很少,单独开拓市场有很高难度。所以对以集体形式到中东、非洲等开拓市场非常期待,他最感兴趣的是“协会”承诺为到这些地区建立工厂或销售网点的企业提供安全保障和贸易信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州鞋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