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发改委重新核定煤矿生产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4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侯利红发自北京

  12月13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国家局局长王显政严肃指出,“今年煤矿发生的几起特别重大瓦斯事故,都与超能力生产有关。”其中,陈家山矿核定能力150万吨,今年前10个月已产煤210万吨的例子被点了出来。

  昨天(15日),陕西省煤业集团公司生产技术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这是对陈家山矿的“误解”。他告诉记者,1979年和1982年分两期建成投产的陈家山煤矿,由于进行了技术改造,变原来的炮采、普采为现代化综合采煤,近4年又投入安全技改措施资金近7000万元,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早已不是20年前投产时的设计水平,“现在陈家山煤矿的年生产能力已经达到260万吨。”

  “陈家山煤矿矿井生产条件变化后,就应重新核定生产能力,可陈家山煤矿依据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规定,分别于去年和今年9月份两次向省煤炭工业局打过报告,要求重新核定生产能力,但无人问津此事。”

  事实上,12月3日,陕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霍世昌在“11.28”事故抢险救灾情况通报会上,针对当时有报道称“陈家山矿为了追求高生产额,就无限度地要求各生产单位采煤,最终造成了这起事故的发生”的言论,也曾当场予以否认。核定数据,7年未变“自政府机构改革(即煤炭部撤销)后,国家就再也没有更新过国有大中型煤矿的年生产能力数据了,即使各个煤矿经过技术改革已经突破了原来的生产水平。”陕西省煤业集团公司生产技术部的那名工作人员指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陈奇证实该名工作人员的说法,他告诉记者,1997年国家煤炭部根据《关于核定生产能力的管理办法》,对国有大中型煤矿进行了生产能力的核定。1998年3月煤炭部撤销,此后直到2001年之间,经历了从成立到终结的国家煤炭工业局也曾提出过“以风定产”,即以井下通风能力来核定生产能力,不过之后就再也没有相关的机构专门负责核定煤矿生产能力。

  “超能力生产超的不过是1997年核定的能力。”陈奇认为,很多煤矿在技术改造后,生产能力已经大有提高。

  阜新矿业集团政策研究室的主任李青山对此问题颇有研究,“煤炭经济走向市场后,我国对矿井生产能力的核定工作缺乏程序性和钢性约束。”他认为关于超能力生产的统计数据不见得准确,而且因为我国的能力核定还是按照计划经济模式执行,设定的相关核定标准未必合理。

  “行业结构调整确实带来诸多问题,部门撤销导致无人管理,不过,明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进行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的核定(即矿井的通风能力等),生产能力是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他们应该也会有所行动。”国家安监局监察一司一位官员透露。发改委和煤炭协会争夺核定权?

  “今年年初开始,煤炭工业协会就在牵头做全国各个省市的煤矿生产能力核定的工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陈奇告诉记者,协会曾邀请各省煤炭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人到京开过好几次会议,研究新核定的标准、办法。今年9月,协会还向各省市下发了新制定的报表、文件。

  陈奇说,原想在年底前完成有关核定煤矿生产能力的工作,但国家发改委的一个《通知》停止了协会的这项工作。

  11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下发了一个《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煤矿生产能力核定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其中明确写道:“核定煤矿生产能力是政府依法组织煤矿企业开展的一种执法行为,未经政府授权或许可,任何单位不得擅自组织煤矿核定生产能力。”该《通知》下发的对象是有关省(区、市)发改委、经贸委、煤炭局以及有关中央企业等。该《通知》要求,各省市在2004年煤炭生产许可证年检结束时,对煤矿生产能力的核定工作也应同时结束,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王旭东说,“现在某些煤矿也在进行生产能力的核定,但他们的核定不具备法律效力。”他认为应该由统一的政府部门来负责这一工作,各煤矿上报数据,经过层层上报和专家审核,最终确定该煤矿的核定生产能力。

  不过,他否认煤炭工业协会已经停止参与核定工作的说法,“我们在做(这个工作),他们(煤炭工业协会)也在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