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90%小煤矿不合法 发改委欲建13个大型煤炭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7:28 第一财经日报

  “如果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我国90%以上的小煤矿都必须关掉”

  本报记者 李冰 侯利红 发自北京

  频发的矿难再次凸显了中国能源紧缺以及对煤炭的高度依赖,这迫使中国再一次对煤炭企业祭起了整肃大旗。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披露,建设大型煤炭基地,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加强煤炭工业宏观调控将成为中国煤炭工业今后工作的重点。

  总体规划

  据悉,经过专家及相关学者的论证,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已经形成。

  根据这项总体规划,国家将建设神东、晋北、晋东、蒙东(东北)、云贵、河南、鲁西、晋中、两淮、黄陇(华亭)、冀中、宁东、陕北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并将其纳入《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及《煤炭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作为煤炭工业规划和建设的核心。

  目前,13个大型煤炭基地规划征求意见稿,现正在征求有关省(区)意见,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大型煤炭基地分项规划的审定工作。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大型煤炭基地,不是只建设传统的单一煤炭基地,而是要建成煤炭生产和调出基地、电力供应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煤炭综合利用基地。在整个区域内综合开发利用煤炭资源,实现上下游联营和集聚。

  能源局官员强调,国家将重点推进煤炭企业的战略性重组,以市场为导向,以产权为纽带,通过兼并、重组、联合、参股等形式,组建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大型煤炭企业的管理、技术、融资等优势,重组、兼并、改造中小型煤矿,带动整个煤炭工业产业升级。

  该官员指出,挖掘煤炭生产潜力,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煤炭供应是国家加强煤炭工业宏观调控的重点之一。只有大幅提高大中型煤矿产量,才能在保障煤炭稳定供应的前提条件下,遏制小煤矿盲目发展和加快淘汰小煤矿,完成煤炭生产结构优化调整。

  “中国能源需求的60%以上依靠煤炭提供,再过二三十年情况也不会有太大改变。国家搞大基地、大集团十分必要。”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窦庆峰说。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官员同时表示,要顺利推进煤炭工业培育大基地、大企业集团的工作,还必须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搞好煤矿安全生产;二是合理开发煤炭资源;三是加强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四是促进矿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安全与地方利益“我们集团肯定会是基地之一,这件事对我们当然是好事。”山东兖矿集团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黄福昌听闻这个消息后,对兖矿的实力极其自信。

  山西阳煤集团的总工程师王士勇则表示,大家都不会放弃,都会争取这个机会,能成为基地对集团将来的发展肯定有益。

  “政府规定只成立13个基地,但对其他的企业来说也不存在被兼并或被吞并的命运。”王士勇说,将来13个基地确定后,改变最多的可能是大型基地和中小型煤矿的所属关系,最后应该是联合、合作的关系。

  “目前小煤矿数量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小煤矿与地方政府的自身利益有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窦庆峰说。

  “我曾经下过一次小煤矿,他们没有一项设备、设施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如果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我国90%以上的小煤矿都必须关掉。”山西潞州煤矿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赵佩武说。

  来自煤炭工业协会的统计数字显示,壳叭灿?.8万座煤矿,其中2.4万座是小煤矿。由于管理、安全设施存在的漏洞,这些小煤矿的资源利用率低,并且大量重大安全事故也集中出现在这些小煤矿。

  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一处的王春晓处长说,小煤矿之所以屡禁不止,除了利益驱动、强大绵密的关系网,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乃至经济发展都依靠本地小煤矿带动。

  相关报道:

  山西淘汰小煤矿釜底抽薪 温州炒煤团生死时速

  四大原因导致小煤矿事故频发

  国家加强煤炭工业宏观调控

  中国将重点推进煤炭企业战略重组建特大型集团

  中国近期将审定完成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分项规划

  发改委:煤炭工业宏观调控将做大煤炭企业、基地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炭企业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