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配额虽取消 中国纺织品出口前景仍未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8:20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配额虽取消 中国纺织品出口前景仍未乐观

  取消配额后,美欧国家是否采取保护措施,还要看明年上半年情形,如果明年上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不会集中猛增,这些担忧也许是多余的

  本报记者 席斯

  2005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将取消,中国经历了10年过渡期后,终于将迎来纺织品的自由贸易时期。

  取消配额制还不是真正的自由贸易

  对于取消纺织品配额制,国内舆论一度曾很乐观,认为取消配额后,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竞争力会得到充分释放。有一些人预计,2005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贸易量将占世界出口贸易量的30%,美国行业协会甚至预计会达到70%,少数中国纺织和服装企业也表示,起码短时间内有大幅增长的可能。

  但10月下旬举行的第96届广交会统计显示,本届交易会上,纺织品及服装成交形势并不令人乐观——服装成交27.6亿美元,比上届下降1.2%;纺织品成交21.4亿美元,比上届仅增长0.1%。参展企业表示,老客户看好样品后下单时,比以往多了谨慎和迟疑;一些新客户往往只下小量的订单,准备等形势进一步明朗后追加订单。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对《财经时报》表示,过去我们对取消配额制存在过于乐观的估计。理论上来讲,取消配额后,对中国是最大利好,我们的出口量会有很大增幅。但纺织品配额的如期取消并不意味着对中国纺织品的全面放行,美国除了可以使用《反倾销法》和“201条款”对中国纺织品采取限制措施外,还可以诉之于只针对中国的“特别保障措施”。

  今年中国三类纺织品就已被美国实施一年期的配额限制,美国政府很可能明年1月1日起启动针对中国服装的贸易保护措施。美国纺织品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使美国采购商态度非常谨慎。加上今年是美国大选年,在中国纺织品问题上,政治因素具较强影响力,如美国最大女装品牌商LizClaiborne公司称,明年2、3月起,就要为服装进行订单规划,因为在保持贸易的稳定性上,不太可能将订单大规模集中在受贸易制裁的一个国家。

  欧盟也将取消对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普惠制待遇,目前,中国出口欧盟纺织品服装享受比一般关税低20%的优惠。此外,欧盟正在酝酿针对中国纺织品的新的贸易壁垒。

  新兴纺织品出口国威胁中国优势

  美国以及欧盟等国对东南亚国家在纺织品的配额设限一般较宽松,甚至不设限,加上中美去年至今纺织品多次出现贸易纠纷,难免令外国买家将订单转移。但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国的纺织服装业确有很大进步,目前上述国家纺织品出口美国、欧盟以及日本三大主要地都有明显增长。去年越南出口美国的纺织品的金额近25亿美元,较前年增长1.6倍,出口数量亦升1.3倍。

  包括沃尔玛、TommyHilfiger在内的多家美国企业均打算把部分中国的订单转移到人工成本均低于中国的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近年新崛起的纺织服装国家。

  这些国家在劳动成本、开厂投资等均较中国为低,而质量管理水平也大幅提高,令中国纺织品优势大减。目前,越南服装厂工人最低工资仅为每月45美元(约372元人民币),较中国每月60美元(约496元人民币)更低,印巴两地工资更只为中国的一半,而土地、水电等能源价格也非常低廉。

  由于过度担心今后世界市场被中国纺织品垄断,今年毛里求斯、孟加拉、尼泊尔、土耳其、斯里兰卡、墨西哥等47个国家的纺织品制造商加大对各国政府和世界贸易组织的游说,要求WTO召开“紧急会议”,希望将纺织品配额制延长3年。

  “虽然这一要求最终没能通过,但中国也要重视那些弱小、欠发达,又极度依赖纺织品出口的国家,这些国家将成为中国纺织品贸易中的新矛盾。”孙淮滨说。

  中国纺织企业应多元化发展

  孙淮滨认为,中国纺织品出口短期内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是配额体制向自由贸易体制回归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原有配额体制严重扭曲了世界纺织品贸易,压抑了中国纺织品的出口,中国获得的配额基数很小,与生产能力极不相称。而且开放的贸易就应通过实力来说话,竞争力强的就应该占有相应的更高份额,取消配额后,中国纺织品出口在一定时期内出现的快速增长完全是正常的。

  孙淮滨指出,配额完全取消后,企业应做到有序、理性出口,规范贸易行为,在产品档次、品牌和差别上下功夫,不仅产品多元化,出口市场也应多元化。

  他建议企业建立主动限制机制,即限制对主销市场出口增长速度,达到一定的百分比即暂停;尝试开拓美欧以外的市场,如俄罗斯、中东、澳大利亚等,尽量不要把订单全部集中在美欧市场,以分散贸易风险。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近日也表示,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中东地区将成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最大市场。他指出,近年来中国纺织品向中东出口态势良好,每年出口增幅均超过30%,大大高于纺织品出口整体增幅。

  孙淮滨预计,取消配额后,美欧国家是否采取保护措施,还要看明年上半年情形,其实,现在的欧盟、美国以及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在持观望态度,如果明年上半年中国纺织品出口不会集中猛增,这些担忧也许是多余的。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