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胡锦涛的APEC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 18:20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胡锦涛的APEC日程

  将就能源、财经领域的合作提出具体倡议

  本报记者 于冬

  【新闻背景】胡锦涛2004年的三次出访

  算上此次拉美之行,今年以来,国家主席胡锦涛已有三次重要出访,时间均在10天左右,足迹遍及欧、亚、非、拉四大洲,出访时机分别安排在年初、年中和年底,总计30余天。

  今年中国农历初五,神州大地还沉浸在春节的欢乐和喜庆中,胡锦涛主席即开始了他的西欧和非洲之行。从1月26日至2月4日,胡锦涛应邀对法国、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短短十天内在欧非四个国家,出席了60多场活动,同四国国家元首、政府总理和议会领导人会谈会见,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看法,共同探讨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还通过演讲和谈话,全面阐述我国对外政策,介绍改革开放形势。中国同四国共签署和发表了27个文件,其中有加强双边关系的联合声明和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合作协议,也有企业间的合同和备忘录,这些合作文件必将对双边关系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6月8日至18日,胡锦涛主席应邀对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四次元首会晤。出访共10天,包括4个国家的7个城市,出席各种活动60多场,其中在罗马尼亚和乌兹别克斯坦议会发表了重要演讲。4国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会谈会见内容充实,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和多边合作文件。

  在拉美四国之行期间,11月20日至21日,胡锦涛主席将出席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也是他去年年初出任国家主席后,第二次参与这个会议。

  据悉,此次APEC会议主题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的未来”,主要议题包括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各国领导人将就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新一轮贸易谈判和APEC改革等问题交换看法。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章启月日前表示说,中方希望通过与各成员的共同努力,推动此次会议在两个主要议题下取得具体成果。中方同时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推动各成员在能源合作、APEC改革以及茂物目标中期审评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另据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透露,今年APEC成员领导人将围绕人类安全与经贸两大主题进行讨论。胡锦涛主席将出席讨论并做发言,其中将就能源、财经领域的合作提出具体倡议,希望APEC成员能够通过政策对话、信息交流、课题研究、能力建设、产业合作和项目示范等多种形式,加强各方在新能源开发和能源扶贫等领域的合作,创造共同受益的能源发展环境,以共同应对能源市场波动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

  而财经领域的合作倡议是指中国将在APEC的金融发展项目基础上,倡议成立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通过培训和举办论坛等方式推动亚太成员在金融与发展领域的能力建设和信息交流,为亚太地区金融合作做出贡献。

  除了在会上提出能源、财经领域的具体合作倡议,胡锦涛主席还将重点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以及地区形势的看法,对全球和区域合作的主张以及对APEC未来发展的建议。

  沈国放表示,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APEC在推动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加强成员间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APEC适应新形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在增进亚太地区经贸和人员往来方面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作用也越来越为各方所重视和肯定。

  按照惯例,胡锦涛主席还将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广泛地同与会各成员领导人进行双边会晤,其中与美国总统布什的会晤格外引人关注。这将是布什成功连任美国总统后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第一次会晤。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