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中国银行间债市交易结算量首破20万亿元大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记者 黄宪奇 北京报道

  债券市场的持续牛市推动了现券和回购成交的活跃。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统计,今年前11个月,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和回购交易结算总量达20.6388万亿元,超过了1997年以来的年交易结算量最高历史记录,也是银行间市场交易结算量首次突破20万亿。

  数据显示,银行间债市现券无论是在结算笔数和结算金额上都较去年有大幅增长,央票仍是现券中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另外,城市商业银行、保险和基金公司的交易结算量增幅明显加快。

  自19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建立以来,债券交易结算量逐年增加。今年年初以来,由于宏观经济平稳运行,CPI小幅回落,央行下调超额存款

准备金利率,并进行了
汇率
制度改革,银行间债券市场资金较为宽裕,我国债券市场经历了连续上升的牛市行情。在这种牛市行情推动下,今年前11个月,银行间现券和回购的交易结算量一举突破了20万亿元(面值)大关。截至11月30日,今年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总量已达到96387笔、206388.43亿元(面值),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62%和79.21%。

  从交易品种来看,2005年1-11月,现券交易结算笔数和面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4.95%和119.80%。质押式回购交易结算笔数比去年同期降低25.69%,结算面额则增长67.06%。买断式回购交易结算笔数和面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9.85%和91.94%。今年1-11月,从交易结算笔数来看,现券和回购交易结算量分别占总量的50.34%和49.58%。从交易结算面值来看,现券交易和回购交易分别占总量的26.38%和73.57%。

  从债券品种来看,2005年1-11月,国债交易结算笔数和面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10%和56.33%。央行票据交易结算笔数和面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10.90%和211.87%。政策性金融债交易结算笔数和面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和39.5%。今年1-11月,从交易结算笔数来看,国债、央行票据和政策性金融债的交易结算量分别占总量的31.79%、21.34%和37.84%。从交易结算面值来看,三者分别占总量的36.40%、24.77%和33.97%。

  从投资者交易结算结构来看,2005年1-11月,

商业银行仍然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结算主体,占总量的75%,虽然占比仍然较高,但比去年同期已下降了大约10个百分点。保险公司、城市商业银行和基金公司的交易结算量增加较快,是去年同期的7倍左右。四大国有银行的交易结算量增幅较小。主要机构的交易结算量排名依次是四大国有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信用社、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