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产量上升与消费增速下降 金属锡踏入漫漫熊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8:32 中国证券报

  付少华

  今年以来,多数有色基本金属屡创历史新高,唯独锡“众人皆醉我独醒”,持续着固有的下跌行情。从基本面看,产量上升与消费增速下降,将决定长期内锡价仍不容乐观。

  在本轮基本金属大牛势中,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月锡期价在去年5月27日创出97
00美元/吨新高后,便进入了长达一年多的震荡下跌中。同期国内现货价跌幅更大,与LME的比价日益缩小。从LME锡近期走势看,其跌幅见缓,但下跌通道完好无损;成交放大,持仓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库存增加趋势明显,现货贴水开始持续出现。说明短期虽有反弹可能,但中长期内依旧疲软。

  对于大豆、原油、铜和

铁矿石来说,可以归结为“中国需要进口啥,啥就涨;中国出口啥,啥就跌。”但对锡而言,可就不灵了。它的走势之所以能逆基本金属大盘而下跌,是与基本面变化有直接关系。

  首先,产量增长是锡价走低的直接推动力。锡价持续两年大幅上涨,冶炼企业有利可图而纷纷扩大产能,导致产量不断上升。

  我国精炼锡产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左右,其中仅云南锡业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3.45%,国际市场达12.26%。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锡产品毛利率在23%以上,为其他有色行业所少见。由于高回报利润率的激励,2004年我国锡产量就超过11万吨,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虽然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加强行业管理,国内锡产量增幅下降,但绝对增长幅度依然不小。

  与我国相似,其他国家锡产量增长速度虽已见缓,但实际增幅仍在4%以上。产量持续多年的增长,给锡价带来较大的压力。

  其次,消费增速下降也是价格走低主因。2000年我国锡出口量超过6万吨,达到高峰。此后因国内需求增加,出口逐年下降,2004年净出口略高于2万吨。今年开始,我国现货市场上锡价远高于国际价格,进口有利可图,进口量大幅增加。3月份开始,我国成为锡净进口国,今年1-10月,我国进口同比增加100.5%达2.585万吨。但正是由于进口增加,导致国内供销格局发生改变。3月后,我国现货市场上锡价下降速度明显快于LME现货价格。

  再从产消平衡角度看,今年我国锡消费量预计同比增长10%,达到91500吨左右,产量增加幅度将下降至5%左右,但绝对消费量要远低于年内12万吨产量与2.5万吨净进口量之和,这也是国内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

  最后,国际市场消费减少也导致锡价持续走低。从全球来看,锡消费量下降非常明显,直接导致投资资金从锡市转移至其他市场。据伦敦标准银行11月份对全球锡市场的统计结果,今年开始,全球锡供需缺口明显减少,2006年可能出现产大于销的局面。而锡也成为所有基本金属中,唯一一个在2006年被国际大机构继续看跌的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