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周小川不主张中小企业发债 称可通过贷款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3:0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高盛高华中国债券市场发展论坛”上表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他主张“挤出效应”,即大企业通过发债来解决融资问题,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则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来解决。

  周小川说,国际经验表明,一旦大企业更多地倾向于利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银行对其贷款就会受到影响,从而转向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也就是说,市场分段是竞争机
制“挤”出来的。

  对于中小企业发行债券,周小川指出,中小企业债券通常属于高收益、高风险的债券,在实际操作中风险较高,容易出问题。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没有合理的市场定位和定价机制,发行中小企业债就不那么简单,匆匆发展中小企业债就难保不出问题。

  周小川表示,如果一开始发展的产品都是投资级别以下的、风险高的产品,是不是可行?这实际上关系到我国公司债市场的发展顺序问题。

  也就是说,我们是先把具有较高等级的公司债市场发展好了,然后再逐渐去发展信用等级低的、投资级别以下的债券市场,还是两种市场同时发展?对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其实,周小川所主张的“挤出效应”已经开始在实践中进行。今年2月,浙商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国家

开发银行被中国
银监会
确定为“中小企业贷款试点银行”,借鉴欧洲复兴银行的一些做法,来发放中小企业贷款。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